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如何不让金针菇长斑点

    发布时间:2018-10-23

      来源:惠农网

        黑斑病和锈斑病是金针菇栽培常见的两种病害。既影响产量,又影响品质。其防治方法是:
        1、黑斑病发病后金针菇菌盖出现椭圆形褐色或深褐色斑点,初为针尖状,扩大后直径达2毫米~4毫米,边缘整齐。该病以危害菌盖为主,偶尔也侵害菌柄。患病的菌盖再传播到相邻的籽实体,严重时整个菌盖变成黑色,有轻微的臭味。菌盖颜色变黑影响商品性,发病重时金针菇失去食用价值。
        防治方法防治金针菇黑斑病最重要的是控制适宜的温、湿度,菇房洒水时,不可将水直接洒在金针菇籽实体上,特别不可用冷水喷洒,否则会使菌盖吸水过多,诱发黑斑病的发生。菇房内空气相对湿度不宜长时间超过90%,要看天气变化洒水,晴天洒水掌握轻、勤、细,阴雨天少洒或不洒。每次洒水后要加强通风,然后再覆盖地膜。出菇期间室内气温应调至17℃以下。发病后要及时将病菇摘除,并喷洒每毫升含100个单位~200个单位浓度的农用链霉素,或漂白粉600倍液。
        2、锈斑病主要侵染金针菇菌盖。初期为针头状,后扩大成芝麻粒大小,连缘不整齐,病斑之间又能联合成不规则的大锈斑。该病的病原菌在自然界分布广,存在于培养料及漂浮的空气中,在高温高湿、通风不良等条件下锈斑病易发生,先感染培养料,然后传播到菌盖造成斑点。
        防治方法为预防锈斑病,菇房洒水时不要直接洒向籽实体,防止料面出现积水。洒水后要及时通风,室内空气相对湿度不要长时间超过95%,菌袋表面覆盖塑料薄膜要待籽实体水分蒸发后再盖。发病初期,防止病菌向健康籽实体蔓延,用50%多菌灵800倍液或每毫升含100个单位~200个单位浓度的农用链霉素喷洒防治。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