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羊肚菌-菌中之王

    羊肚菌-菌中之王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

    灵芝产业发展现状

    灵芝产业发展现状

    第六届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暨河北首届食用菌出口产销对接会

    第六届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暨河北...

    黑木耳产业发展现状

    黑木耳产业发展现状

    鸡腿蘑“癌症”的科学防治措施

    发布时间:2018-10-24

      来源:惠农网

        鸡腿蘑在生产中存在的一个难题是长菇期发生“鸡爪菌”,严重危害鸡腿蘑正常生长,致使大面积减产,甚至绝收,给栽培者带来经济损失,被菇农称之为“癌症”。
        一、鸡爪菌形态与病因
        1、形态特征:鸡爪菌属于竞争性的杂菌,是一种蕈状芽孢秆菌寄生鸡腿蘑菌丝体上,与鸡腿蘑菌丝争夺营养分,然后转入生殖生长,产出形状似鸡爪的子实体而得名。鸡爪菌的菌丝初期灰白色,后形成索状向料层伸展,然后爬上料面产生原基并发育成鸡爪状长于土层表面。鸡爪菌子实体初期为浅褐色或棕红色,内部白色木质化,闻有异味。
        2、病因与危害:鸡爪菌原生于土壤腐殖层,子实体成熟后撒发担孢子,随着空气、土壤、水、堆肥以及昆虫等方式传播。在温度20-30℃时容易发作,夏秋季节孢子大量萌发,传播很快。
        鸡腿蘑生产过程,在前期菌丝生长阶段,发生鸡爪菌侵袭时,养分受到破坏,影响正常生长;后期随着鸡爪菌的菌丝蔓延,分泌出一种有害的胞外酶,蚀袭鸡腿蘑菌丝,使菌丝逐步萎缩,无法转入发殖生长,以致不出菇。
        二、防治鸡爪菌发生措施
        1、忧化场地,堵绝病原菌“三强调”栽培场地包括土壤、杂草、垃圾等是鸡爪菌繁殖的地方。要堵绝污染源就要“三强调”:
        (1)强调水旱轮作:一年种农作物,一年种菇;
        (2)强调环境卫生:提前清除周围杂草垃圾与废料;
        (3)强调消毒灭菌:场地翻土晒白,用石灰水喷洒消毒。
        2、科学配料,杀灭潜存害菌“三必须”
        鸡腿蘑是采取棉籽壳、玉米芯、蔗渣等为原料。而这些原料中本身附着害菌孢子,要根绝就得“三必须”:
        (1)必须选料曝晒:选择无霉烂变质的原料,并经曝晒1-2天,利用阳光紫外线杀灭害菌孢子;
        (2)必须配方合理:掌握原料(棉籽壳或玉米芯等)占85%,麦麸10%,石灰粉3%,石膏粉1%,复合肥1%,加水110%,PH7-8;
        (3)必须堆料发酵:发酵是杀灭鸡爪菌的一种有效手段,将原料加水拌匀后,堆集发酵2-3天。当料温上升至65℃后进行翻堆3-4次,达到料色棕褐,呈现大量放线菌菌丝及孢子,有香味,PH7.5为宜。
        3、育好母体,以强制弱“四要求”
        现有鸡肥蘑栽培载体是发酵料袋栽。为根绝鸡爪菌,采取育好母体以强制弱,为此严格执行“四要求”:
        (1)料袋灭菌要求上100℃后持续4-6小时;
        (2)接种要求无菌操作,防止“病从口入”;
        (3)菌袋培养室要求事前消毒杀菌,可用气雾消毒盒或硫磺熏烟消毒;
        (4)培养生态要求温度23-25℃,不超28℃,室内干燥,避光,注意通风,压制病菌发作。
        4、讲究覆土、强化消毒“四注意”
        鸡腿蘑不覆土就不出菇,但土壤中病源菌较多,为此必须“四注意”:
        (1)注意选土:选择没发生过鸡爪菌地方的土壤作为覆土材料;
        (2)注意消毒:覆土材料曝晒2-3天后,再用2%石灰粉拌匀消毒;
        (3)注意灭菌:将覆土材料集堆后,打入蒸汽,当土温上升65℃时,保持1-2天,然后打散排除废气;
        (4)注意土质含水量,上述处理好的覆土材料,土壤含水量掌握不超25%。
        5、出菇管理,营造环境“五控制”
        鸡腿蘑出菇阶段也是鸡爪菌子实体发作时期,为此必须采取“五控制”:
        (1)控制水源污染:长菇期喷水禁用池塘水,沟水等含污染水质;喷水增湿空间相对湿度不超过95%,以防害菌孳生;
        (2)控制光照度:菇棚光线以500-1000勒克斯散射光;
        (3)控制有害气体:长菇期加强通风,保持菇棚风空气流畅;
        (4)控制害菌混生:一旦发现鸡爪菌迹象立即把菌丝连同培养料一起挖出远离菇房,并在患处撒上石灰粉,防止蔓延,或采用“鸡爪菌立灭王”药剂杀灭;
        (5)控制成熟期:一般覆土后10-15天菇蕾大量发生,当菌柄抽长,菌盖饱满时即可采收,防止过熟霉烂引起鸡爪菌侵蚀。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