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金针菇酵母菌的防治方法

    发布时间:2018-11-30

      来源:惠农网

        酵母菌在自然界分布广泛,是一类没有丝状菌丝结构的子囊菌,在食用菌菌种生产及栽培过程中可污染培养基及培养料,导致培养料变质,抑制菌丝的生长。
        症状酵母菌污染时多从培养料中间开始,导致菌种袋内的培养料或菇床培养料发酵变质,且有酒酸气味散出,影响菌丝的生长发育。
        病原该病原菌属于子囊菌亚门真菌,该菌在马铃薯蔗糖琼脂培养基上生长的菌落为浆糊状或胶质状,颜色有乳白色、粉红色、乳黄色。有的带有粘性,有的边缘整齐,有的表面光滑,有的表面皱褶。在显微镜下观察到芽孢子,芽孢子无色,单细胞,与母细胞形态相似。
        发病特点酵母菌生存在有机物上,酵母菌孢子随气流进行传播,在菌种生产过程中或生料栽培中由于消毒灭菌不彻底,瓶袋内装料多和装料紧,且瓶袋间排放紧密,易发生该菌。高温高湿有利于酵母菌萌发和繁殖,床料过厚、培养料含水过高,均会导致培养料发酵变质。
        防治方法
        (1)在菌种生产时,培养料不要装的过多过紧,使用适量的菌种袋。灭菌时,瓶袋之间保持适当的距离,利于整齐疏散。原种及栽培种不宜采用常压间歇灭菌方法。常压1次性灭菌至少要保持100℃8小时。
        (2)在接种中进行无菌操作,严格遵守接种规程。
        (3)栽培过程中用干料重量的0.2%的25%的多菌灵或0.1%的甲基托布津拌料。保持培养料适宜的含水量及温度。用干净的水喷洒,减少病菌的发生。
        (4)在栽培生产中发现培养料温度过高,散发出酸味,及时用石灰水(pH=13-14)浇灌培养。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金针菇酵母菌的防治方法

    症状:酵母菌污染时多从培养料中间开始,导致菌种袋内的...

    2018-06-06 15:20:1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