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袋栽黑木耳发生烂棒如何处理

    发布时间:2018-12-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国际市场近年对我国食用菌产品的要货量激增,但受往年“菇贱伤农”的影响,我国的栽培面积大幅下降,总产量急剧减少,货源严重短缺。今后的蘑菇该怎么种?笔者提出如下看法,供菇农朋友及经营者参考。 选择价值高的品种 平菇作为普通品种,价格约为2--3元/千克。鸡腿菇作为高档珍稀品种,高营养的价值被市场承认,在2001年,其吨价扶摇直上至6800元;杏鲍菇在山东市场鲜菇批发价格在每千克9元以上,高时可达15元左右。这是因为其高营养、好口感、有特殊的杏仁风味。 选择劳动密集型的品种 食用菌生产是劳动密集型生产,但各品种之间又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将我们丰富的劳动力资源转向食用菌产业,利用好低廉的劳动力,便可使我国食用菌产品具有无可比拟的市场优势。如鸡腿菇生产,收获时既要采收,又需单只刮削,并要求这一切操作均在较短时间内进行,否则将引起产品褐变甚至开伞;又如草菇,在适时采收后,2--3小时内便将有20%以上开伞,必须在很短时间内集中大量人力进行整理、加工,否则将降低甚至失去商品价值。为此,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现有的人力资源。 选择技术含量高的品种 部分菇农虽然看到了高档珍稀品种蘑菇的价值和效益,但由于生产技术水平等问题而畏首畏尾。如杏鲍菇,价格较高,但生产过程比平菇复杂得多,必须经过配料处理、蒸汽灭菌、无菌接种、培养剔杂等严格的操作程序之后,方能进入出菇管理;并且,出菇要求的温度范围偏窄一些,出菇产量也较平菇低得多。此外,合适的出菇时间段是生产计划的重要内容,如物料准备及其处理、温度和湿度条件及其调控手段等。一个环节出问题,将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菇农必须学好相应技术。另外,还应提倡反季节生产和多品种周年化生产。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