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双孢菇死菇防治有新招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年来死菇成为双孢菇生产中一大难题。经过我们的研究试验总结出一套综合防治措施供大家参考:
      1、死菇原因:
      持续高温、通气不良、养分不足、用水不当、菌丝老化、酸碱度不适、出菇过密且部位过高、病虫为害、滥用农药等均可导致双孢菇死菇。
      2、防治对策:
      1)投足培养料。双孢菇的生长发育和任何生物一样, 需要有充足的营养基础,要使蘑菇栽培获得高产,避免因营养不良而发生菇蕾死亡现象,在 培养料配制时,要求投料量30-35公斤/平方米,并认真做好培养料的堆制和发酵工作,这样有利于克服出菇后期因营养不足而死菇,从而获得高产。
      2)选用优质菌种。挑选菌丝生长健壮有力的菌钟。菌种培养基养分要充足, 培养室清洁卫生,空气新鲜。菌种培养过程要经常检查温度变化,使菌丝在适温下生长,及时淘汰被污染的菌种。
      3)适时栽培。华北中南部一般于8月份备料、堆制,9月份播种。
      4)科学用水。水分管理应因天气、出菇量, 因时制宜,晴天多喷,阴雨天少喷,菇多勤喷,菇少慎喷。结菇水要狠,出菇水要稳,转潮水要重,维持水要常。进行科学用水,避免喷关门水。
      5)通风换气。蘑菇的正常生长发育必须吸收氧气,排出二氧化碳。高浓度的二氧化碳对子实体发育有害,菇棚长期通风不良,二氧化碳浓度过大,氧气不足,对蘑菇生长发育带来不良影响,因此,在栽培中要注意通风换气。
      6)病虫防治。栽培中贯“以防为主,药剂为辅”的原则。彻底清除病源和虫源, 防止病虫随培养料带进菇床;利用后发酵杀灭培养料病虫害;病虫害发生后及时清除病菇死菇,并用药物防治,以防扩大蔓延。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