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谨防胡桃肉状菌春季危害双孢菇

    发布时间:2019-03-27

      来源:惠农网

        胡桃肉状菌引发的病害,菇农形象地称之为“菜花菌”。该菌是一种竞争性较强的杂菌,生长速度快,危害严重,减产幅度大,且可连年感染,需引起菇农重视。现将其发生特点及综合防治技术介绍如下:
        1、发病症状
        发生初期,蘑菇料面、覆土表面产生白色或奶油色的浓密菌丝,入料后会抑制蘑菇菌丝的生长,使菌丝萎缩变黑,病部一般不出菇。后期,覆土层上会出现一粒粒红褐色、外观似胡桃肉的子囊果。发生严重时,培养料暗褐色,湿腐状,散发出强烈的漂白粉气味。
        2、病原形态
        于实体直径0.5~3cm或更大,近球形、不规则形至盘状,表面有不规则皱纹,似胡桃仁,淡黄白色或奶油色至褐红色。群生在覆土表面或料层中,内部有脉络及空腔,空腔内子囊排列不整齐。子囊卵圆形或球形,有柄,大多数含有8个子囊孢子。子囊孢子球形至近球形,平滑,无色,内含一个油球。
        3、发生规律
        胡桃肉状菌存在旧菇房土壤中,病菌孢子随感病培养料、菌种等进入菇房,可随气流、人、工具等在棚内传播蔓延。子囊孢子耐高温,抗干旱,对化学药品抵抗力强,存活时间长。在10~30℃蘑菇菌丝分泌物能刺激孢子萌发。高温、高湿、通风不良以及培养料偏酸性的菇棚发生严重。
        4、综合防治
        胡桃肉状菌的生长温度与蘑菇生长温度相近,容易发生,抗逆性强,一旦发生便难于控制;因此,对该病害的防治应以预防为主,栽培上要把好菌种关、覆土关、培养料关、病房处理关。
        (1)杜绝使用带菌菌种不在发病的菇房留种菇和分离菌种,不从发病严重的地区调购菌种。播种前对菌种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受污染菌种,例如瓶内有白色或淡黄色扭结物,特别是有漂白粉气味的菌种,应禁用并将其销毁。保证使用优质菌种,其标准为:菌丝洁白、粗壮、适龄。
        (2)培养料合理发酵双孢菇属粪草菌,要求培养料碳、氮比合理,一般为33∶1。培养料需经过严格发酵,最好进行2次发酵,以消灭潜存在培养料内的病菌。培养料不宜过熟、过湿、偏酸,含水量要控制在55%~60%,pH控制在7.5~8,发酵料应有弹性、褐色且具有料香味。
        (3)旧床架、菇房严格消毒堆料进房前半个月,菇房、床架、墙壁及四周要用水冲洗,并喷洒1%的漂白粉溶液消毒。栽培2年以上的老菇房,床架要用1∶2∶200波尔多液洗刷,再用10%石灰水粉刷墙壁。培养料进房前1周,菇房要喷5倍甲醛稀释液。连续栽培3年的菇房,要将床架拆下,用波尔多液浸泡5~6天,晒干备用。培养料进房前3天,要密闭门窗,每100立方米空间用2kg硫磺熏蒸,2天后开启所有门窗通风。也可在2次发酵时用水喷湿旧床架,在58~62℃的高温下杀菌2小时。
        (4)狠抓覆土的2次消毒覆土应取菜园20cm以下的红壤土,暴晒后,每100平方米栽培面积的覆土用2.5kg甲醛进行消毒;覆土前10天,还要将甲醛稀释50倍,均匀喷洒覆土,然后堆起,用塑料薄膜覆盖2天后散开,于太阳下晒几天,即可使用。覆土后8~9天,残存的病菌孢子会在蘑菇菌丝分泌物的刺激下开始萌发,此时菌丝正处于细线期,再喷药1次进行彻底根除,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雾,防治效果达98%~100%。
        (5)发病后的处理发生此菌后应立即停止喷水,使土面干燥,并挑起胡桃肉状菌的子实体,用喷灯烧掉,再换上新土。小面积发生时可用柴油或煤油浇灌,或及早将受污染的培养料和覆土挖除,然后用2%的甲醛溶液或1%漂白粉液喷洒,并喷石灰水,以提高培养料的pH。已大面积发生时,应去除培养料,将培养料深埋或烧毁;然后消毒菇房,以免污染环境,预防来年发病。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谨防胡桃肉状菌春季危害双孢菇

    收的一个新的支柱产业;但是,在许多地方,先进的生产技...

    2008-07-31 11:48: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