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如何有效防治绿霉菌?

    发布时间:2023-04-06

      来源:初始农人

    绿霉菌,也称绿色木霉菌,是食用菌种植中的大敌。它广泛存在于土壤、空气、一切植物体或植物残体之上,靠孢子传播,传播过程让人看不见、摸不到,悄然无息,于无形中隐藏于培养料,甚至于菇体上。一遇适合条件,立即萌发,且传播速度惊人,繁衍迅速,侵害培养料、菇体,给种植带来极大的损害。
     
    绿霉菌是如何侵入到食用菌种植过程中的?如何有效防治?
     
    一、绿霉菌进入食用菌种植过程的途径
     
    绿霉菌靠孢子传播,广泛存在于空气、水和植物体中,任何进入食用菌种植过程的物质,都可能成为其侵入的媒介。
     
    1. 养菌、出菇场所本来就有绿霉菌孢子
     
    养菌出菇场所,在菌袋进入前,未经严格消毒灭菌,本来存在的绿霉菌孢子,遇适宜条件萌发。
     
    2. 通过菌种携带进入
     
    菌种制作过程中,出现操作失误等状况,使绿霉菌孢子进入菌种,种植中使用这样的菌种,绿霉菌孢子跟随进入。
     
    3. 通过培养料原料和菌袋进入
     
    食用菌原料,多为农业生产中的废料或下脚料,其本身有可能携带绿霉菌孢子,种植者选用了这样的原料做为培养料,或者盛装培养料的菌袋带有绿霉菌孢子,这样的培养料或菌袋在灭菌过程中,出现灭菌不彻底情况,绿霉菌孢子也随之进入。
     
    4. 接种时,通过各种媒介进入,具体如下:
     
    ①接种室或接种箱本来就存在绿霉菌孢子,在接种前的消毒灭菌不严格,绿霉菌孢子有残留,接种过程中,进入菌袋。
    ②接种室接种过程中,接种人员着装、手、使用的工具未进行严格消毒灭菌处理,这些物质恰恰携有绿霉菌孢子,接种时,进入菌袋。
     
    5. 养菌、出菇过程中,存在于空气或水中的孢子,进入场所内
     
    绿霉菌的孢子广泛存在于空气和水中,养菌出菇期间,绿霉菌孢子随通风或加湿的气流或水流进入种植空间。
     
    二、绿霉病的防治策略
     
    了解了绿霉病的症状,弄清了绿霉菌进入种植过程的渠道,就要根据这些特点进行防治,以保证种植的正常进行。
     
    1. 彻底灭杀种植空间内残留绿霉菌
     
    ① 灭杀残留绿霉菌,就是在菌袋进入养菌、出菇场所前,对其进行严格的消毒灭菌。灭菌可采用喷洒消毒灭菌药剂与熏蒸相结合的办法进行,以确保彻底杀灭绿霉菌。
     
    ② 喷洒的药剂可选用绿霉净百菌清等水溶剂。熏蒸采用硫磺、菇虫净气雾剂。对种植时间长的老菇房,可采用3%甲醛溶液加5%高锰酸钾进行熏蒸灭杀,但一定要注意操作人员安全。
     
    2. 切断绿霉菌进入渠道
     
    绿霉菌进入食用菌种植过程的渠道很多,必须从源头做起,全部切断。
     
    ① 严格挑选菌种和培养料原料,就是挑选菌种时,一定选择有资质、技术设备人员力量强、有实力、重信誉的企业,并在提取时细心挑选,杜绝带菌菌种进入种植过程。
     
    ② 制作菌种时,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做好菌种的储存、运送和外壁消毒,杜绝染菌菌种产生。
     
    ③ 挑选培养料原料时,严把质量关。保证原料的新鲜,拒绝使用发霉变质的原料。
     
    ④ 做好培养料和菌袋灭菌处理。灭菌时,严格执行灭菌操作规程,摆好菌袋,排尽冷气,保证灭菌时长,保证灭菌效果和质量。在灭菌阶段,把存在的绿霉菌彻底灭杀。
     
    ⑤ 做好通风口气体过滤和加湿用水灭菌消毒。在通风口加装气体过滤装置,并保持经常对通风口、门窗等通道喷洒灭菌药剂,把可能进去的绿霉菌孢子灭杀在场所之外。对加湿用水,进行消毒灭菌后,再进行使用。
     
    3. 严格执行接种操作规程,杜绝接种感染
     
    ① 做好接种前,接种室或接种箱的消毒灭菌。采用喷洒药剂、紫外线照射、熏蒸等相结合的消毒灭菌方法,保证彻底消毒灭菌。
     
    ② 做好菌种入室(箱)前和后的消毒处理。
     
    ③ 接种室接种,做好人员着装、接种工具的消毒灭菌,掐断任何可携带绿霉菌进入的媒介可能。
     
    ④ 做好人员管理。接种室人员的进入,必须换好着装,做好手部消毒,通过缓冲间进入。接种时,尽量避免走动,以免扬尘侵染。
     
    4. 做好种植场所温度、湿度、光照、通风管理
     
    ① 种植过程中,做好温度、湿度、光照、通风管理,使食用菌菌丝体处于最适宜环境中,加快健康生长,提高菌丝自身的强壮度,进而提高抗病能力。
     
    ② 绿霉菌最适宜的滋生条件就是高温、高湿环境,因此要做好种植场所的温度、湿度和通风管理,避免出现高温、高湿环境,用较低的环境相对湿度抑制绿霉菌活力,降低其侵染几率,这对绿霉菌的防治十分重要。同时,还要做好场所的通风,保证场所的通风时长和强度,并注意做好场所温度、湿度、通风之间的协调。
     
    ③ 种植场所墙壁、地面、空间应定时喷洒灭菌药剂,对空间存在的杂菌孢子进行不间断灭杀。
     
    5. 做好已染菌菌袋的管理
     
    对已经感染的绿霉菌的菌袋,进行合理处理十分必要。
     
    ① 对染菌的菌袋,要立即用塑料袋包裹,密闭带出种植场所,避免因挪动造成孢子飞散,扩大感染面。
     
    ② 带出场所后,对感染轻微的菌袋,要抠去感染面,涂抹25%多菌灵或用1%高锰酸钾清洗床面。也可用生石灰水涂抹患处,进行杀菌处理。
     
    ③ 任何感染的菌袋都不能再次进入种植场所,感染轻微的菌袋,经处理后,应集中在固定场所进行统一管理。
     
    ④ 带出场所的菌袋,如感染严重,要立即舍弃,并一定远离种植场所深埋或密闭焚烧。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怎么处理已经感染绿霉菌的菌袋?

    对已经感染的绿霉菌的菌袋,进行合理处理十分必要,有以...

    2022-09-28 17:20:54

    香菇绿霉菌 防治有妙招

    绿霉菌是在香菇接种后最易发生、危害极大的竞争性杂菌。...

    2021-12-08 15:38:41

    学好这几招 不再害怕香菇绿霉菌

    绿霉菌是在香菇接种后最易发生、危害极大的竞争性杂菌。...

    2021-11-29 15:29:39

    已感染绿霉菌的菌袋怎么处理?

    对已经感染的绿霉菌的菌袋,进行合理处理十分必要,有以...

    2021-07-06 16:41:06

    香菇绿霉菌综合防治技术

    绿霉菌是在香菇接种后最易发生、危害极大的竞争性杂菌。...

    2021-03-17 15:38:57

    菌棒发绿霉菌的应对措施

    绿霉菌是在食用菌生产过程中最易发生、危害极大的竞争...

    2020-06-15 17:18:01

    食用菌栽培中绿霉菌的防治

    绿霉菌是食用菌栽培中的大敌。主要发生在没有发菌的菌...

    2017-05-03 11:47:53

    平菇绿霉菌

    绿霉菌又叫绿色木霉菌,是为害平菇最严重的病原菌之一,...

    2015-05-29 14:15:44

    香菇栽培中绿霉菌的防治措施

    1、症状及病因危害初期呈白色,后期深绿色,菌落中央为...

    2015-04-22 14:23:26

    绿霉菌的防治方法

    绿霉菌又叫绿色木霉菌,是危害平菇最严重的病原菌之一。...

    2015-03-10 14:17:4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