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栗蘑主要病虫害防治要点

    发布时间:2024-04-02

      来源:迁西县食用菌研究所

    1. 主要病害 
     
    生理性病害:主要有栗蘑腐烂病。真菌性病害主要包括木霉、青霉、毛霉或根霉、红色脉孢霉等真菌感染。危害最严重的细菌性病害是栗蘑细菌性腐烂病。 
     
    2. 主要虫害 
     
    跳虫又名烟灰虫,通常群集危害菌丝体和子实体,使其生长受阻。栽培环境潮湿、卫生条件极差的条件下易发生。遥血线虫主要危害幼小菇蕾,使菇体生长停止、黄萎或腐烂。蛆危害成熟菇体,钻入菇体内取食。蛞蝓和鼠妇主要危害栗蘑子实体,将菇体蚕食成缺刻状,影响商品质量。 
     
    3. 防治措施 
     
    ① 物理防治:选择新鲜、洁净、无虫、无霉、无变质的培养料,用前露天暴晒3~4天,利用紫外线杀菌消毒。生产中严格无菌操作,调节好温度、湿度,加强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和湿润。培养场地应选在卫生、水电、通风条件比较好的地方,避开低洼畜禽舍和垃圾场。 
     
    ② 化学防治:禁止使用高毒农药,建议使用低毒农药或生物制剂,注意施药浓度、方法和时间,不同作用机理的农药要交替使用,以延缓病菌和害虫的抗药性,提高防效。每潮菇最多使用两次药,采菇期前10天以内禁止施药。防治木霉、青霉等真菌感染,可选用50%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人工去除污染组织后,喷洒染病部位。防治栗蘑害虫,可选用20%速灭杀丁乳油2000倍液或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喷洒于栽培畦的表面及周边环境,可起到预防和杀灭害虫的作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栗蘑发菌期病害综合防治技术

    栗蘑在制菌和发菌阶段时常受脉孢霉、青霉菌、曲霉菌等竞...

    2015-01-22 11:53:3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