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稻田套种平菇

    发布时间:2005-09-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在水稻生长发育期间,利用稻行空间和稻丛荫蔽下的特殊条件套种平菇,既可为平菇的生长发育提供适宜的温湿条件(昼夜温差大,遮阳好,散射光充足等),使平菇获得高产,又可填补夏季菇少的市场淡季,丰富夏季蔬菜品种,增加稻农收入。

    ? 一、茬口安排与田块设计:水稻品种宜选择抗倒伏性强、株身高、秆粗、抗稻飞虱的品种为宜。播种期在5月下旬,6月下旬移栽,密度只要两蔸稻间能放24×45厘米聚丙稀塑料菌袋即可,间隔几株留出一条30厘米以上的走道,作检查、采菇用。摆菌袋之前,田块应挖 好围沟和厢沟,以利排、灌水。

    ? 二、平菇品种的选择:平菇原种制作一般在6月下旬,栽培种制作在7月下旬,栽培袋制作在8月下旬。品种应选用高温型菌株,如831,三峡13号,HP-1和凤尾菇,也可选用广温型平菇如三峡1号等。

    ? 三、制袋与发菌:1、培养料配方。配方一:棉壳89%,玉米粉3%,石膏粉2%,进口复合肥 1%,石灰粉5%(兑水拌料)。配方二:稻草79%,麦麸10%,玉米粉3%,复合肥1%,石膏粉2%,石灰5%(兑水拌料)。上述两个配方中均另加0.2%多菌灵,含水量62-65%。每袋装干料1- 1.2公斤。
    ? 2、堆料发酵。选择新鲜无霉变的棉壳或金黄色稻草在阳光下曝晒2天,杀灭杂菌和虫害,然后将上述配方中原料混合均匀,用石灰水拌料,料水比1∶1.6。再做成宽1.5米、高1.2 米、长不限的料堆。周围盖薄膜,顶部盖稻草,如遇雨天可用薄膜盖,不让雨水流入料内。 2-3天后翻堆一次,使料上、下、里、外调换位置。再堆2-3天,仍需覆盖。
    ? 3、装袋接种。装袋前在料堆四周用1∶1000倍敌敌畏和1∶100倍甲酚皂药液将料和场地均匀喷一遍,进一步杀灭虫害,去掉氨味,搞好场地环境消毒。装袋时料要装紧,装至距袋两端各留5厘米即可,然后用2-2.5厘米直径木棒在料中央打一洞,贯穿两头,用菌种将洞填满,两头料面各播一层菌种,套上套环,盖上两层牛皮纸,用绳扎紧,置于阴凉室内发菌。发菌期间应经常检查料温变化和菌丝生长情况,发现杂菌及时检出,注意通风和翻袋,约20天可长满菌丝。

    ? 四、菌袋下田后的管理:菌丝长好发足后,此时正好是水稻封行抽穗完成,具备了遮阳保温条件,将已长好的菌袋搬入稻田进入出菇阶段管理。菌袋搬入稻田前,一是要把围沟、厢沟开好,排干积水(以后进行湿润管理);二是应重治一次稻飞虱;三是将菌袋套环等去掉,将袋口挽至料平;四是菌袋摆放好后,灌一次大水,水淹菌袋不超过1/3,3-5小时排干,然后促使原基形成。后期的水分管理主要以勤灌勤放为原则。采用干湿交替的管理办法,1周后可采收头潮菇。采收一潮菇后,再灌一次大水,经24小时后排水,便进入二潮菇的管理, 10天左右可采收二潮菇。这样共可收3-4潮菇,一直到水稻收割,如果菌袋还能出菇,可搬到其它场所埋土再出菇或者用于栽培鸡腿菇。
    ? 每亩稻田一般可排放4000袋,每亩可产鲜平菇6000多公斤。(杨大林)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