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药渣取代废棉栽培草菇

    发布时间:2005-10-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20世纪80年代,广州市白云区蔬菜所成功开发了利用废棉周年栽培草菇技术,并在广东及全国各地获得大面积推广。由于推广速度快,废棉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加上近几年棉花种植面积的缩减和产量的不稳定,以及北方栽棉南方种菇存在着运输高成本的问题,废棉变得越来越紧俏甚至供不应求。为解决原材料的供应不足,该所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摸索了一套充分利用制药厂草本药渣作为原材料生产草菇的成功经验,实现了“从垃圾中发掘金子”。近年来,白云区蚌湖镇采用该技术并结合“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草菇行业协会的龙头带动来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去年该镇草菇生产量达6000吨,约占广州草菇总上市量的60%,旺季时平均每天销售鲜菇15吨左右,仅草菇一项产业就为农民增加经济收入2500万元。利用药渣栽培草菇技术简介如下:
      1、原材料配比:
      试验表明,原材料较为理想的配比应是:药渣80%、废棉10%、稻草10%。
      2、材料预处理:
      药渣要求新鲜无霉变,运到即可使用。稻草和废棉则要经过加入生石灰保持70%-75%含水量预堆1-2天,且要分别堆放,使pH值为10。
      3、适时上架:
      以面积为24平方米的栽培房计算,每房需药渣300-400公斤,稻草30-40公斤,废棉30-40公斤。培养料入房前床架可先铺1层纱网,使培养料不易跌漏,把预堆好的稻草与新鲜药渣充分混合,含水量控制在70%-75%(手用力握料有水滴而不下滴),先上药渣和稻草的混合物,铺平、稍压,然后铺1层薄薄的废棉。床架铺料以每平方米8-10公斤,厚约10厘米为宜。
      4、消毒灭菌:
      用蜂窝煤干热灭菌法灭菌:24平方米的培养房,一般夏天放2炉,冬天放3炉,每炉中放煤球50-60个,房间里燃烧,使房间温度达70℃,维持3小时,继续保留余温15小时以上。如果培养料发酵不佳,就得进行第2次灭菌。
      5、按料播种:
      灭菌后必须驱散尽一氧化碳,待料温36℃-38℃,室温34℃-35℃,料含水量65%即可进行播种。播种量为100公斤干料用种10-12瓶。目前广州地区生产种均采用棉籽壳作培养料,这样,在播种前应选优质无杂菌种,将菌种挖出扳碎如黄豆大小,然后进行点播或均匀撒播在培养料的表面,并使种和料充分接触,然后用薄膜重新覆盖。
      6、加强管理:
      ①菌丝期管理。薄膜在覆盖1-2天后观察菌丝的生长情况,草菇发菌期一般为4天,这期间菇房应维持34℃-35℃,培养料的温度不要高于40℃。在发菌期间不需要特别的光照和水分,可以有微量的通风。第5-6天,当菌丝发透至床底,可开窗通风透光,直至料面干爽,使温度调至30℃左右,此时可重喷压菌水,至料层底部有水珠渗出为止,使菌丝充分向培养料生长,压抑浮面菌丝。子实体原基的发生与发育需要较低的相对湿度(80%)和温度(28℃-30℃),以及散射光的刺激,都可促进子实体形成。所以,在第7-8天,通风要适当加大,光照不足可增设日光灯。从子实体萌发到草菇上市,一般需要4-5天,这几天当中,菇体生长需大量的水分和氧气,而温度又必须保持在30℃-32℃,所以,当料面太干、空气湿度低于80%的情况下,应当雾状向空间喷水,以增大湿度,但不可以过量,过量则会使小菇蕾窒息而萎缩,从而降低产量。
      ②出菇期管理。料面温度保持30℃-32℃,培养料含水量要求65%-70%,空气相对湿度为85%-90%,菇蕾刚刚形成到长成花生米大小之前,不可以向菇床上直接喷雾状水,每次喷水前都必须先开窗通风,使培养料表面干爽才能进行,在喷完后也要等培养料表面干爽了才关上门窗。每天要有1-2小时通风,看到菇蕾表面出现水渍状锈斑,或检查残留在菇体表面的水珠如果带黄褐色,就表明二氧化碳含量过高,则要立即通风了。
      7、主要病虫害防治:
      ①青绿霉。用多菌灵、石灰粉直接撒在发病的位置,发病严重的则把病部培养料挖出,然后在挖掉位置的边缘撒上石灰或多菌灵,以防蔓延。②水霉菌。主要是室内空气湿度过大和培养料含水量过高而引起,预防以通风为主,一旦发生,则必须挖掉病变的培养料,再在挖去的边缘撒上石灰粉。③虫害。主要以螨类和菇蚊、菇蝇为多,最好是在堆料时加入一定浓度的敌百虫进行预防,当料进房后,在重淋压菌水时也可以进行施药,之后就不可以喷到培养料上,只能在地面和墙壁上喷施。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