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杏鲍菇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05-11-0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最简单易行的方法:取一大油桶,去掉盖子,将其立放在用砖支起的炉灶上,在油桶内加入20cm多深的水,上放栅栏,在位于栅栏近下方的桶壁上开一直径2.5cm粗的孔,并焊制一截“L”形的空心钢管,口面向上,以便在灭菌过程中及时向锅内补水。平时用木塞塞紧,加水时拔去。将装完的菌袋竖直摆放桶内,料袋间应留有缝隙,以利蒸汽流通。

      菌袋装满后,桶面用塑料薄膜加一层编织袋,用自行车旧内胎将其紧箍在桶壁上方,然后在油桶下边烧火加温。开始时大火猛攻,当油桶顶部盖的塑料薄膜鼓起时计时(此时灭菌器中已达100℃),持续烧14~16小时,然后停止加热灭菌。在灭菌过程中,烧火应采取前攻后猛控中间,即开始用大火,当达到100℃时,再继续用大火烧1小时,然后均保持100℃,在结束前1小时内,也仍用大火猛烧。

      灭菌结束后,当灶温降到70℃以下时,即可出锅。将灭菌后的料袋放在洁净的室内冷却,当袋温降至30℃以下,即可在无菌的条件下接种。

      无菌条件的创造:目前最简单的方法是用塑料薄膜焊制与蚊帐相同的接种帐,四角吊起,将灭菌后的料袋及菌种(用75%的酒精擦洗外壁),移入接种帐内,帐底部向内卷,并用料袋压紧,门用两面不干胶粘贴,按每立方米空间用“菇保一号”2号或高猛酸钾5克外加甲醛10克进行消毒,将消毒药物放在瓷器皿中,点燃熏蒸灭菌30分钟后,可进去进行接种。接种者进入接种帐之前应更换洁净衣服,接种工具如接种铲(接种铲可用不锈钢条或自行车辐条等制作)先放入75%的酒精溶液中浸泡5分钟,然后将菌种(袋或瓶)上部老菌种挖除,将灭菌后的料袋打开口,迅速将菌种移接在其中,并重新用线封口,然后再接另一袋,直至接种完毕。接种期间,避免人员随意走动,更不要随意进出,否则,极易感染杂菌,从而造成损失。

      (3)发菌管理:根据杏鲍菇生理特征,虽然在35℃以下都可生长,但尽量控制在最适温度24℃~26℃,温度低可采取保温,温度高应设法降温等,每7~10天对料袋进行检查一次,发现有绿色、红色、黑色等霉菌应及时挑出进行治疗。发菌室内空气湿度应保持在60%左右,如湿度大可适当进行通风,加以调节,一般通过30~35天培养,杏鲍菇菌丝可长满料袋。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