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冬春宜栽杏鲍菇

    发布时间:2005-12-0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杏鲍菇冬春栽培,菌肉肥厚、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备受消费者欢迎。

      栽培时间:从播种到出菇约需50—60天,一般可安排10月至次年2月,制栽袋,11月至次年3月均可出菇,可在室内或室外大棚育菇。

      培养料配方:配方一:棉籽壳60%—70%,麸皮15%—20%,棉籽粉10%—15%,糖1%,碳酸钙1%。配方二:杂木屑68%—75%,麸皮10%—20%,棉籽粉10%—20%,糖1%,碳酸钙1%、配方三:杂木屑30%—35%,棉籽壳30%~35%,棉籽粉10%—20%,糖1%,碳酸钙1%,麸皮10%—20%。

      配料制袋:选上述一方将原料调水后充分拌匀,含水量60%左右。然后装入15*30厘米规格的聚丙烯塑料袋。装料下紧上松,装料量占袋60%,中央打洞深入料中1/3。袋口用套环塞棉在1.5千克/平方厘米高压下灭菌2—2.5小时。

      接种发菌:待料温冷却至23℃以下时,置于接种箱或无菌室内,接入菌种。每750克瓶装菌种可接料袋50—60袋。然后将料袋置于消毒过的干净室内发菌培养,温度控制在23—25℃,室内相对温度控制在70%左右,每天通风1—2次,25—35天菌袋即可长满。

      排床出菇:杏鲍菇子实体生长发育阶段的管理是高产、优质的关键。在菇房内按架层或排放发好菌的菌袋,每架5—6层,层距25厘米。排放好后,袋面覆盖报纸。保持相对湿度80%,温度15—18℃。15天左右揭开报纸,每天喷水1—2次,保持相对湿度85%—90%。大棚栽培湿度大时,可揭膜30分钟。冬季还要注意排除二氧化碳,以免出现畸形菇。菇棚上方应搭遮阳物,防强光直射使菇体变形。在出1—2批菇后,可将菌袋脱膜,覆土3—4厘米,进行覆土管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