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纯白平菇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06-01-0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纯白平菇,色洁白,口感细,韧性好,耐贮藏,便于运输,市场价比普通平菇高。但其抗逆性差,导致产量低效益不高。我们经过几年摸索,总结出了一些栽培经验。
      
      一、场所选择。选择未栽培过食用菌、场地无霉源、排水性好的钢架大棚或温室。在发菌前场地作消毒灭菌处理。在200平方米的大棚中均匀放置盛有少许易燃刨花的4个铁桶(或铁锅),每个桶中加入2.5公斤硫磺,点燃后将大棚密闭熏蒸1-2天。
      
      二、培育原种。母种应从不同单位引进多株菌种,经过出菇试验择优使用。原种培养料配方:棉壳80%、麸皮15%、豆饼3%、石膏1%、石灰1%,每支母种接5瓶原种。原种置22℃恒温条件下培养,每周检查一次,剔除可疑菌种,确保菌种纯度,选择发菌快、菌丝旺的原种使用。
      
      三、熟料透气发菌。纯白平菇营养要求全,基质营养应当丰富,配方为棉壳62%、废棉20%、麸皮10%、豆饼3%、石灰2%、石膏1%、糖1%、尿素0.5%、磷酸二氢钾0.3%、多菌灵0.2%。选用20x45x0.03厘米的低压聚乙烯筒料,每简装0.8公斤干料,两头扎口,常压灭菌,100℃保持10小时,火焖一夜出炉、冷却,冷却至30℃,趁热接种,每瓶原种接15-20袋,接种后菌袋置培养室发菌。培养室每周喷一次3%来苏尔或1%漂白粉降尘消毒。
      
      四、两段出菇。当菌棒发菌将接头时,就可破袋出菇。菌棒破袋前在出菇场按每行5-8层骑缝式排列,行距40厘米,然后在菌棒两头的上部用刀划4厘米长的出菇口。破口后喷水保湿,7天左右可出菇,头潮菇转化率可达60%以上。常规栽培二潮菇产量较低,我们采用头潮菇后覆土栽培效果较好。方法是:头潮菇结束后,将菌棒一分为二剥去塑料袋立于室外棚内土畦中,切口向下,菌块相间1厘米左右,覆干细土,填满菌块间隙,覆至菌块顶部,再浇营养水(尿素1%、糖1%、磷酸二氢钾0.5%、微量元素0.5%、石灰0.5%、克霉灵和敌杀死少量)使覆土至完全湿润。浇水后一般10天可出菇,二潮菇生物学效率也可达50%以上。二潮菇后,让菌床干3-5天,再浇营养水,一般可收4潮菇,总生物学效率达180%以上。
      
      五、适时采收。纯白平菇七成熟就可采收,当菇盖尚未展平,孢子尚未弹射时采摘,菇色质好,分量重,产量高,否则易引起菇盖发黄降低产量和品质,影响经济效益。  网站编辑:suokaini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