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整秸育平菇 品味似野生

    发布时间:2006-01-0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用整麦秸袋装培育平菇,其生物学效率达200%,且品质和口感优于棉子壳栽培的平菇,接近于野生菇的品质。其技术要点:
      
      1、原料处理。将麦秸捆成2.50千克的小捆,放于3%的石灰水中浸泡20分钟,捞起沥干多余水分,即可堆料。若是用联合收割机收的麦秸或打麦机打的麦秸,事先将麦秸用石磙碾一下。
      
      2、厚料配比。一般100千克麦秸,添加麦麸10--20千克、尿素0.70千克,过磷酸钙2千克,石膏1千克,草木灰5千克。将辅料拌匀后加水调至含水量65%左右。
      
      3、建堆发酵。发酵场地室内外均可。按堆宽1.50米、高1.20米,长度不限。每铺一层麦秸撒一层辅料,堆料不易低于500千克。用木棒在堆顶纵向和堆底横向各打5--10个通气孔,然后覆盖薄膜。当堆料25厘米处温度超过50℃时,进行第一次翻堆。以后每次翻堆,均要在温度65℃左右,并维持四个小时以上才能进行,一般经3--4次翻堆后终止发酵。发酵终止应散堆,用石灰粉调pH值8--9,并均匀喷洒高效氯氰菊酯。当温度降至30℃左右时装袋接种。
      
      4、装袋接种。菌种用广温型高产菌株,制成谷粒栽培种或制成全营养栽培种。塑料袋用0.02厘米x25厘米x50厘米聚乙烯筒袋,采用食用菌栽培料装袋器装袋。每袋用种量为200--250克,分成3份,3层料4层菌,两头各1份,中间各半份,并紧贴袋壁放1周以利发菌。依次装完,移入培养室发菌培养。
      
      5、发菌管理。低温季节每行摆放8--10层,3--5行为1垛;高温季节要单行摆放,每行2--3层。装袋后2--3天料温上升,当料温超过30℃时要翻堆,将温度控制在25--30℃之间,当菌丝长满袋后即可进行出菇管理。
      
      6、备土垒墙。选择大田土或菜园土均可。如掺入10%煤渣更好,以利透气、蓄水,增加矿物质,提高菇质和产量。用高效无残留氯氰菊酯1000倍液喷洒,土壤湿度掌握在手握成团,落地即散为好,堆闷8小时杀灭害虫,摊开2小时即可使用。在菇房内做80厘米宽、5--10厘米高的土埂,将发好菌的菌袋脱掉1/2袋膜,带膜的一端向外,双行摆在土埂上,间距5厘米,行距5--20厘米(最底层20厘米,逐渐缩小)。菌棒间填土,上覆3厘米土压实,喷透水,再摆第二层。上下层菌袋呈“品”字型,依次摆成高1米的菌墙,最顶层铺5--10厘米厚的土做水槽以便补水。两墙中间留80厘米宽的作业道。
      
      7、出菇管理。菌墙两侧出菇。出菇前将袋口向外拉,使出菇面与袋间留有一个小空间,然后按常规法管理,待原基长满出菇面后,解开袋口并撑开,当原基长出3--5厘米菇盖时,再将袋口撤掉或反卷。经5--7天,头潮菇八成熟未弹射孢子时采收。采收后去掉料面老菌皮和残留菇脚,停水2--3天,然后向料面喷萘乙酸、三十烷醇,可提高产量和提前转潮。每潮菇采后结合补水可添加营养液。可采菇4--5潮。 (来源:农业科技与信息)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