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推广菇稻轮作应注意哪些问题

    发布时间:2006-02-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优点

      菇稻轮作模式主要有三方面优点:

      良好的生态效益。黑木耳、蘑菇、香菇等食用菌与水稻轮作,一水一旱,既减少了食用菌栽培过程中的病虫害及杂菌污染,又可改善土壤通气,提高水稻产量。食用菌栽培后的废料就地还田可改良土质,肥沃田块,改善农田生态条件。

      品质好。利用冬闲田栽培蘑菇是野外套种模式,其环境条件比常规的固定菇房优越,空气清新协调、作业周期短、废料当年还田作肥料后周围卫生环境较清洁、无家畜进入,故病虫害孳生源少,蘑菇品质好,食用安全放心。半地下式栽培香菇,使菇盖表面含水量十分稳定而较高,一经烘干即变黑发皱形成黑面菇,深受以“黑”为上的日本等地香菇消费者欢迎。

      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主要体现在冬闲田的闲置土地资源得到利用,土地使用率提高。如每亩冬闲田种植黑木耳产量约650公斤,产值2万元左右,效益万元;蘑菇亩产约3000公斤,产值 约9000 元,亩效益5000元。半地下式栽培香菇单产较高,每袋产鲜菇0.8至1.0公斤,周期短,从接种到出菇结束为7个月,节约菇棚成本约2/3,并减少浸水、注水等用工。同时,可节省水稻种植中的肥料投入,并增加水稻产量。

      二、示范推广中应注意的问题

      食用菌与水稻轮作新模式,既稳定了粮食生产,又提高了种植效益,可作为食用菌主产区的高效生产模式,也为水稻产区如何利用冬闲田提高土地产出率提供了一种好思路,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但在具体推广中仍应注意有关问题:

      ①黑木耳秋季栽培在7月中旬至9月底接种,气温高,要防止接种培养时杂菌感染,刺孔催耳时加强通风换气,提高成品率。

      ②蘑菇冬闲田栽培,蘑菇栽培的田块使用时间不能超过3年,以防病虫害孳生。而且,覆土用的土粒必须到未种菇或已轮作后的田块中取用。利用冬闲田栽培蘑菇是野外套种模式,其环境条件比常规的固定菇房优越,但应提防田鼠为害。

      ③半地下式栽培香菇采菇劳动强度较大,尤其雨天操作较辛苦,香菇易粘上泥巴。

      此外,平原双季水稻应选择早熟丰产的早晚稻品种,比常规品种应提早7天至15天收割。(浙江日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