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掌握香菇关键技术,让香菇春季多出菇

    发布时间:2006-02-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变温催菇调控棚内环境温度在15℃~28℃,夜晚揭开覆盖的塑料膜,掀开通风口增大通风量降温,保持环境相对湿度85%。

      降温保湿根据我省大部分地区的气候特点,进入3月份后,外界气温开始快速上升,气温升高到20℃以上,要采取降温措施。在大棚外增加覆盖物的厚度,如在一层草苫的基础上再加一层草苫,或在草苫上再覆盖一层麦秸或玉米秆,必要时在空出草苫50厘米处拉上一层遮阳网。使大棚内的自然温度维持在25℃以下。

      菌袋补水菌袋基质含水量在40%~60%,都能正常出菇和生长,如基质含水量低于40%时,菇蕾便很难形成,需及时补水。补水方法有以下3种:

      1.注水器补水法。用空心金属管制成注水器,管长25厘米,尖锥空心,上钻有20多个出水小孔。注水时先在菌袋一端,用同样规格的钢筋打一个注水孔,把农用喷雾器喷头取下,换上注水器针头,将注水器插入菌袋注水孔内,借助喷雾器的压力把水输入菌袋。2.浸泡补水法。利用专设的浸水池或菇棚周围现有的清洁沟池,将沟底铺上塑料薄膜,根据菌袋的失水量,用8号铁丝在菌袋两端打几个15厘米深的孔,失水多的排在底层,一般的排在中层,失水少的排在上层。再把清水灌入池内,以淹没菌袋为宜。上面用木板、石头等重物紧压,防止菌袋上漂。浸水时间为2.5~3小时,最长浸泡时间不超过15小时。3.喷淋补水法。将需补水的菌袋用梅花钉板拍打几下,利用手压农田喷雾器或电动喷雾器向袋表直接喷水,前1~2天要小水细喷、勤喷,每天3~4次。待菌袋表皮菌膜湿润,基质吸收一定水分后,可加大喷水量,粗喷、勤喷,并向空中和地面喷水,加速水分吸收,一般喷水3~4天。

      覆土出菇菌袋自然出菇两茬后,由于棚内温度升高和袋内培养料水分减少,菌袋的出菇会受到影响。可将菌袋在大棚内覆土进行出菇。

      适时采菇由于此期气温逐渐升高,香菇生长迅速,所以每天都要观察香菇的生长情况,在香菇的菌盖没破膜前(六分成熟时)及时采收,必要时每天采收两次。采收后马上整理,及时包装外运或冷藏。(河南日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