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北方杏鲍菇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06-02-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杏鲍菇(Pleurotus eryngii)又名雪茸。是一种品质优良的大型肉质伞菌,杏鲍菇具有苗肉肥厚,质地脆嫩,味道鲜美,堪称 “平菇之王”。营养丰富,寡糖含量高,有整肠美容的效果。可适合保鲜或干制、倍受消费者青睐,市场前景看好,现将其生物特性及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一、生物学特性:

        1.温度:温度是决定杏鲍菇栽培成败及产量高低的关键。菌丝生长最适温度23-25℃,子实体生长最适温度为12-18℃,低于8℃不会现原基,高于20℃以上容易出现畸形菇。
        2.湿度:菌丝生长培养料含水量60%-65%为宜,子实体形成阶段相对湿度要求90%-95%,生长阶段要求85%-90%。
        3. 营养:杏鲍菇分解木质素、纤维素能力较强,需要有较丰富的营养,特别是氮源应充足,菌丝生长才能旺盛,产量较高。
        4. 空气:菌丝生长阶段需氧量相对较少,低浓度的二氧化碳对菌丝生长有促进作用,子实体生长阶段需充足的氧气,二氧化碳浓度以少于0.02%为宜。
        5.光照:菌丝生长阶段不需要光线,在黑暗环境下会加快菌丝生长,现原基和子实体生长则需要一定的散射光,适宜的光照强度为 500-100lx。
        6.pH值:菌丝生长阶段最适pH值为6.5-7.5,出菇阶段的最适pH值为5.5-6.5。

        二、栽培技术:

        1.栽培季节:杏鲍菇属低温型菌种,北方地区可安排在春、秋两季栽培。
        2.菌种制作:母种采用PDA培养基,添加蛋白胨可促进菌丝生长。原种可采用麦粒、木屑麸皮培养基,一般原种在25℃培养,20- 30天可长满瓶。
        3.原料与配方:适宜杏鲍菇生长的基质原料很多。如:杂木屑、棉子壳、稻草、麦秸、豆秸、玉米芯等均可作栽培原料。栽培料配方:木屑34%,玉米芯20%,豆秸20%,麸皮20%,玉米面3%,糖、碳酸钙、石膏各 1%,含水量60%-65%。
        4.制袋培养:采用17cm×33cm低压聚乙烯塑料袋,每袋料干重500g、湿重1000g,装料松紧适度,常压灭菌100℃保持8-10h,冷却后按无菌操作接种。接种后置23-25℃下遮光培养。一般30-40天可长满袋。
        5.出菇管理:菌丝长满袋后,即将菌袋搬入菇房或温室大棚,出菇场所要认真消毒灭菌,将菌袋直立排放,也可墙式堆叠。出菇前要进行催蕾处理,加强通风拉大温湿差,刺激原基形成,待菌丝扭结形成原基并已出现小菇蕾时开袋,解开袋口,将袋膜向外翻卷下折至料面2cm为宜。出菇期菇棚温度应控制在13-18℃,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85%-90%,切勿将水喷到菇体上,否则子实体会变黄影响品质。
        6.采收与加工:一般在现蕾15天左右可采收,在菌盖即将平展,孢子尚未弹射时为采收期。采收标准根据需要而定;出口菇要求菌盖直径4-6cm,柄长6-8cm。头潮菇采收15天左右,又可采第二潮菇。产品可鲜销,耐贮存,也可干制或制罐头。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