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平菇增产六窍门

    发布时间:2006-03-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下乡走访时,经常听菜农们说,怎样使自己的平菇产量高而且质量也好。下面介绍有关这方面的技巧,仅供大家参考:

      第一覆土。菌丝在培养料内长透之后,在菌床上盖1厘米厚的沙壤土,一般可增产10%左右。插片刺激菌床菌丝长满后,用小木片、竹片、玻璃片或金属片插在菌床上,1周内菇蕾即沿插片处大量发生。

      第二激素刺激。在幼蕾期用0.001‰的三十烷醇喷洒,可增产10%~15%。用0.5‰的乙烯利液在平菇菌蕾期、幼菇期和菌盖伸展中喷施1次,每平方米每次50毫升,可促进现蕾和早熟,可增产20%左右。

      第三味精刺激。在水中加味精0.1%、葡萄糖1%、维生素B1适量,于第一潮菇采收后7天左右喷洒,每平方米喷洒0.5~1千克,共喷洒3~4次,可增产15%~2%。

      第四复合剂刺激。取比久(B9)5克,配硫酸镁20克、硼酸5克、硫酸锌10克、维生素B1250毫克、尿素50克,对水50千克配成复合液,在菇蕾形成期喷洒在培养料面上,可促进子实体形成与增大,可增产20%~30%。

      第五喷施微量元素溶液。菌床出现菌蕾后,喷施微量元素混合液(硫酸铁、硫酸锌、磷酸二氢钾各0.04%),能加快菌丝生长,出菇后转潮快,成熟一致,菇体肥厚结实,可增产30%~70%。

      第六覆盖草木灰。早春播平菇,气温低,菌丝发育慢,易感染杂菌。在表面撒1层草木灰,能提高床温,促进菌丝发育,并能为菌线生长提供养分和抑制杂菌生长,有利于提早出菇,可增产10%左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