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高效种植玉米芯栽培平菇

    发布时间:2006-03-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据测算,每百公斤玉米芯可产鲜平菇100-150公斤,生物转化率150%-250%。选料与加工。选当年新鲜且无霉变的玉米芯,放在阳光下曝晒2-3天,粉碎成玉米粒大小,不需过筛。培养料配制。
      参考配方:玉米芯79%、豆秸15%、石灰4%、石膏1%、过磷酸钙1%、尿素0.3%。配制方法:首先把石灰和尿素在水中溶解,再拌入料内,水料比1∶1,料翻拌均匀后,堆闷2小时。 堆料发酵。在地上铺塑料薄膜,堆成宽1.5米、高1米、长度不限的堆,从堆顶部随机向下打几个穿底洞,然后盖上塑膜或草帘堆积发酵,1天后测堆温,若达60℃以上,保持6小时翻堆,将外料翻到内,内料翻到外边,然后再堆积,发酵到60℃,维持12-24小时后散堆,发酵即完成。
      装料与接种。当料温降到30℃以下即可装袋,采用50×25厘米的聚乙烯筒袋,按三层料四层菌种接种法接种,即两端各一层菌种中间两层菌种,菌种量按3∶2∶2∶3接种,播种量为料重的10%-15%,把接过种的料袋扎口,向两侧、向上堆积,高度1.5-2米。
      菌丝培育。播种后2天,料温开始上升,每天注意料温变化,2-3天后翻一次堆,6-7天后再翻一次堆,防止料温升到35℃以上。当料温升至32℃时,应及时打开门窗,向地面喷水,减少堆积层次,疏散菌袋,使袋内热量迅速散放,以降低料温,菌袋料温最好控制在25℃左右,10天左右将菌袋转动180度,使底部积水倒渗,以利均匀发菌,20天左右再倒袋一次,把菌丝体生长好的菌袋放在一起,差的放在一起,被污染的挑出,污染轻的把袋口打开放在阴凉处晾几天或用石灰粉掩盖,污染重的移至远处深埋。室内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65%左右,一般经30天左右菌丝即可发满菌袋。
      出菇管理。当料面布满白色菌丝时,可将袋两侧的扎口解开,袋口向外卷,加强通风,室温保持14-18℃,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85%-90%。现蕾期切忌喷水,当幼菇出现应少量喷水,长至蚕豆大小时,喷水次数要增加,保持空气湿度90%,在10-25℃下经5-7天即可收获。第一茬菇采收后,把残菇碎片割净,重喷一次水将料面和原来一样封起来,保持室内空气稍干燥些,促使菌丝生长和积累养分,加强通风透光,第二茬菇形成后进行正常管理。收完2-3茬菇后,可喷施0.2%-0.3%尿素或磷酸二氢钾。整个生长期间温度控制在10-25℃,湿度80%-95%为宜。
      采收。平菇从种到收需40天左右,菌盖八成熟时,子实体最重,产量最高。采收时将菇柄握住,旋转取出,或用小刀从基部整丛割下,不可硬拔,以免损坏料面,影响后茬出菇。整个生长周期可采5-6茬菇。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