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中药渣栽培雪莲菇试验

    发布时间:2007-12-0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中药渣是中药厂产生的主要废弃物,通常由环卫部门按垃圾处理。由于其含水量较高(60%70%),不易焚烧,一般处理方式为露天堆放,容易发酵产生异味,对空气、环境污染非常严重,是垃圾处理的一个难题。据测定,中药渣含适宜食用菌生长所需的有机质、矿物质、微量元素等养分,尤以可溶性糖、粗蛋白、有机碳的含量较高。为此,我站用中药渣进行了雪莲菇的栽培试验,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将试验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供试材料  雪莲菇菌株由新疆师范大学提供,用常规方法制作母种与栽培种。小青龙汤药鲜药渣(由青岛市华钟制药厂提供)晒干备用,市售新鲜无霉变棉籽壳。

    1.2 供试配方  中药渣84%,麸皮10%,玉米粉3%,石灰1%,石膏1%,过磷酸钙1%中药渣50%,棉籽壳34%,麸皮10%,玉米粉3%,石灰1%,石膏1%,过磷酸钙1%棉籽壳44%,中药渣40%,麸皮10%,玉米粉3%,石灰1%,石膏1%,过磷酸钙1%棉籽壳54%,中药渣30%,麸皮10%,玉米粉3%,石灰1%,石膏1%,过磷酸钙1%棉籽壳84%,麸皮10%,玉米粉3%,石灰1%,石膏1%,过磷酸钙1%

    1.3 试验方法

    1.3.1 菌种制作  母种培养基:PDA+蛋白胨0.6%MgSO40.1%KH2PO40.2%。原种培养基:麦粒99%碳酸钙1%。均以25培养。原种30d左右满瓶后,再培养5d转接栽培袋。

    1.3.2 发菌出菇:将中药渣、棉籽壳预湿后搅拌均匀,依次加入麸皮、玉米粉、石膏、过磷酸钙,用石灰水调节酸碱度至Ph9,含水量63%,人工装袋。采用35×40×0.045㎝聚乙烯袋,每袋装干料1.2㎏,常压灭菌,冷却后接种,放入2228培养室发菌。每处理100袋,3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