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山洞菇房环境因素的综合控制

    发布时间:2007-12-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发菌期(上料~子实体原基长出前)的环境参数
    1.培养料含水量60~70%
    2.空气相对温度70~90%
    3.空气温度21~24℃
    4.培养料温度≤28℃,28℃菌丝生长急速受阻,32℃以上就会死亡。
    5.CO2含量≥2500PPM(即0.25%)
    6.培养料pH 7.5
    7.菌丝生长时间14~20天
      二、此期间的环境控制:①关键点是菌丝生长温度(即料温)的监控;②办法是在菇床上每隔10~20个菇架挂一个温度计,注意挂在第3层菇架上。技术人员每天上午、中午、下午至少3次定时观察并记载不同位置的空气温度。并同时用4~5支温度计对几处空气温度较高的菇床进行分不同层次菇床如1、2、3、4、5层测料温。并分别予以记录。③结合在室内的感官直觉,如气味、热感、憋闷等 ,找到料包临界温区。一般室温低于料温,而且因不同山洞、不同上料包、不同季节会有2~3℃;7~9℃之差。同一菇架垂直方向上4、5层料温最高,1层低,2、3层居中。
    如果临界温区面积过大,料温急骤上升会接近死亡温区。此时要通过通风设施使室内温度降到28℃以下,最好为24~26℃。通风能使山洞内外空气交换,更多新鲜空气的导入,废气及热量排出,同时能促进室内各处温度、CO2浓度均匀一致。其中排出大量热量是主要的。如果料温始终逼近32℃,通过合理通风仍达不到预期效果,要考虑第二步方案,把菌包作适当疏散,否则不会有好效果。
    此期内培养料含水量、空气湿度、CO2含量等一般不予考虑。除非有特殊情况例外。
      三、子实体生长期(见子实体原基~采菇期)的环境参数
    1.培养料含水量≥66%,理想含水量72%
    2.空气相对温度≥90%
    3.空气温度≤18℃
    4.培养料温度16~17℃。子实体形成期,温度只能下降,不可回升,更不可上下波动,否则会大量死菇。
    5.CO2含量≤1500PPM,最好为600~800PPM。当CO2含量≥4000~6000PPM,菌丝长到覆土层表面形成大量白色菌膜——菌被(Over layer)。
    6.pH值会因菌丝生长产酸而下降至6.8~7.0。此时可结合管水喷洒1%石灰水,使pH值为7.2以上。
    7.所需时间35天左右(其中原基出现后第8天,第16天,第25天,第33 天左右分别采收第1,2,3,4潮菇)。
    四、此期间的环境控制
    ①合理补水是基础。子实体发育期,每形成1kg鲜菇,要由培养料上带走0.9kg水分。没有适量的供水,子实体产量和品质均会受到影响。补水要适量、要合理,此项工作只有极富智慧的人才能干好。可以作这样估算,如果菇床上一定面积,计划收1kg蘑菇,那补水量至少要1kg,但必须分2~4次喷入菇床,做到见蕾喷水,喷水量不得流走。水滴过大,水压强,均会损伤小原基,还可能造成覆土层板结。第一潮菇采收后,要给菇床补足水,如果覆土少,可少量换上新土。
    ②加大通风。可以除去CO2,子实体成群发生,产生大量CO2积累在覆土层、菌盖间,浓度能达到0.3~0.5%,相当于大气中CO2浓度0.03~0.04%的10倍。而采收期理想的CO2浓度为0.06%以下。CO2比空气重,多沉积在地面和菇床底层。通风可以排除子实体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热量。通风还可以增加水分的蒸发。“只打水,不通风,犹如用甑蒸”。喷水后要立即大通风,使子实体表面尽快干燥,也会起到保持采收菇的品质。
    ③也有研究表明:当菇盖直径长到1.5~2cm时,可以少一些通风,使CO2浓度增加到0.1~0.15%,可以得到更多2.5~3.5cm菇盖的整菇原料菇。这里各山洞可以做些试验,但是我们将尽快想办法测定CO2浓度。
    蘑菇的种植与管理,既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蘑菇子实体的构建:洁白的颜色,优美的形态,亭亭玉立的样子,简直是一尊尊艺术品。在国外有人称:蘑菇可是上帝的食品啊!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