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栽培北虫草技术

    发布时间:2007-12-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本网讯 北虫草Cordyceps militaris(L.)Link,又名北冬虫夏草、北虫草等。属子囊菌纲,肉座菌目,麦角菌科,虫草属。他是蛹虫草真菌寄生在蚕蛹体上形成的子座与蛹体的结合体。子座单生或数个一起从寄生蛹体的头部或节部长出,颜色为橘黄或橘红色,全长2—8cm,蛹体颜色为紫色,长约1.5—2cm。
    1.菌丝体: 蛹虫草的菌丝是一种子囊菌,其无性型为蛹草拟青霉。其菌体成熟后可形成子囊孢子(繁殖单位),孢子散发后随风传播,孢子落在适宜的虫体上,便开始萌发形成菌丝体。菌丝体一面不断地发育,一面开始向虫体内蔓延,于是蛹虫就会被真菌感染,分解蛹体内的组织,以蛹体内的营养作为其生长发育的物质和能量来源,最后将蛹体内部完全分解。
    2.子实体:一般当蛹虫草的菌丝把蛹体内的各种组织和器官分解完毕后,菌丝体发育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菌丝体由营养生长开始转为生殖生长,最后扭结后从蛹体空壳的头部、胸部、近尾部等处伸出,形成橘黄色或橘红色的顶部略膨大的呈棒状的子座(子实体)。

    1.营养:(1)碳源:碳源是蛹虫草合成碳水化合物和氨基酸的基础,也是重要的能量来源。人工栽培时,蛹虫草可利用的碳源有葡萄糖、蔗糖、麦芽糖、淀粉、果胶等,其中尤以葡萄糖、蔗糖等小分子糖类的利用效果最好。(2)氮源氮元素是蛹虫草自身合成的蛋白质、核酸等有机氮以及铵盐等无机氮。能利用的有机氮很多,如氨基酸、蛋白胨、豆饼粉、蚕蛹粉等;无机氮主要有氯化铵、硝酸钠、磷酸氢二铵等。有机氮的利用效果最好。(3)矿质元素:以磷、钾、钙、镁等为主要元素。一般通过添加无机盐类来满足蛹虫草对矿质元素的需求。(4)维生素:虫草菌丝不能合成必要的维生素,适当加入VB1有利于菌丝的生长发育。
    2.温度:在虫草的不同生长发育阶段都有最适温度、最低温度和最高温度的界限。菌丝生长温度6℃—30℃,低于6℃极少生长,高于30℃停止生长,甚至死亡。最适生长温度为18℃—22℃;子实体生长温度为10℃—25℃,最适生产温度为20℃—23℃。原基分化时需较大温差刺激,一般应保持5℃—10℃温差。
    3.水分和湿度:水分是蛹虫草菌体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菌丝生长阶段,培养基含水量保持在60%—65%,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60%—70%;子实体生长阶段,培养基含水量要达到65%—70%,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80%—90%。要注意培养基适时补水和补充营养液。
    4.空气:蛹虫草需要少量空气。但在子实体发生期要适当通风,增加新鲜空气。否则,二氧化碳积累过多,子座不能正常分化,影响生长发育。
    5.光照:孢子萌发和菌丝生长阶段不需要光照,应保持黑暗环境。但转化到生殖生长阶段需要明亮的散射光,光照度为100—240勒(勒为光照度单位)。光照强,菌丝色泽深,质量好,产量高。
    6.酸碱度: 蛹虫草为偏酸性真菌,其菌丝生长发育最适pH为5.2—6.8。但在灭菌和培养过程中pH值要下降。所以在配制培养基时,应调高pH值1—1.5,在配制培养基时可加0.1%—0.2%的磷酸二氢钾或磷酸氢二钾等缓冲物质。
    本项成果采用液体静置培养方法,降低了生产成本,缩短生产周期,提高产量,每瓶产鲜北虫草9.8g/75ml,每生产10000瓶(75ml),产值为4376.00元。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