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桑黄及其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08-04-1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桑黄,学名:鲍氏层孔菌;拉丁学名:Phellinus igniarius(L.ex.Fr)Quel;分类地位:担子菌亚门,层菌纲,多孔菌目,多孔菌科,针层孔菌属类真菌。


      中医认为桑黄性甘、平、味苦、味辛.归肝、膀胱经。本品辛行甘和,入血分以化瘀,瘀血循经而行出血止,有化瘀之功效,用于治疗血崩、血淋、脱肛泻血、带下、闭经、脾虚泄泻等。在古代就有“如果得到附生于桑树上的黄色疙瘩(桑黄),死人也可复活”的传说,民间把它作力一种治疗肝病、癌症的绝药。中国《中药大辞典》也有它的药用纪载。近年来,日本、韩国相继对其进行开发,它是目前国际公认的生物抗癌领域中药效非常好的药用真菌,抗癌效果比灵芝、加里斯茸、PL—2、PL—5(MeSima)好,已成为药用真菌研究领域的一个热点。为此本文对该菌现代研究,包括生物学特征、人工培育和市场前景做一个综述性介绍,并对它的药理作用进行重点阐述。

      桑黄的药理作用:

      抗菌——到目前为止,对桑黄抗菌性的研究甚少。2004年,韩国学者Jong Moon Hur等,采用浸提法提取桑黄子实体,分别试验了甲醇、氯仿、正丁醇和水的提取物,得率分别为:0.06%、0.008%、O.016%和O.026%(w/w),然后分别用二倍稀释法测定对耐甲氧基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的最低抑菌浓度(Minima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MIC),结果表明:正丁醇浸提物抗耐甲氧基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效果最好(MIC:63—125ug/mL),然而对于其抗菌谱以及抗菌原理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抗癌——早在1968年,日本人Ikekawa等发现,桑黄野生子实体的提取物对小鼠肉瘤S180的抑制率为95.7%。Sasaki等发现桑黄中发挥抗癌作用的物质为多糖。Ajith等研究了桑黄乙酸乙酯、甲醇和水的提取物,然后分别用来抗Dalton淋巴腹水癌(Dalton s lymphoma ascites,DLA)和Ehrlich腹水癌,发现水提物对它们没有细胞毒素作用,而这三个提取物对DLA引起的小鼠肿瘤细胞有显著的生长抑制作用,并且乙酸乙酯的提取物效果最好,在剂量为50mg/KG口服给药就可以和临床标准参考药顺铂(cisplatin)4mg/KG的静脉注射效果相当。Cho,J.H.等发现桑黄的体外抗癌作用是通过纯化细胞外信号调节酶和激酶(ERK1 and p38MAPkinases)而控制细胞间的信号交流,这样可阻止肿瘤细胞的增殖作用。 Han S.B.等进一步研究了桑黄多糖是如何作用于肿瘤细胞的。发现多糖给药对移植 B16FlO黑色素瘤试验鼠成活率有显著的提高作用,还能够抑制NCI—H23细胞的生长,降低肺B16FlO黑色素瘤的转移,并和抗癌药阿霉素的抗肿瘤做了比较,发现阿霉素的防止癌细胞转移效果较桑黄多糖差,最终结果表明:桑黄多糖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生长和防止其转移是通过细胞调节和体液免疫而起作用的,并且对正常成纤维细胞没有细胞毒作用。因此,可以说桑黄多糖可能是化学方法抗癌的又一个理想药物。2004年,Kim等更深人地研究桑黄多糖抗癌的机理,做了多糖对吞噬作用和腹腔巨噬细胞产生一氧化氮、肿瘤坏死因子及活性氧自由基的影晌,使用异升硫氰酸荧光素一葡聚糖作为示踪。分析了加多糖与不加多糖对腹腔巨噬细胞的影晌,发现提高了吞噬作用,并且一氧化氮和肿瘤坏死因子的产生和多糖的添加量有一定的浓度依赖性,但对活性氧自由基没有影响。因此,可以推断其抗癌的机理:可能是通过提高抗原与各种免疫识别所须的共刺激分子以及组织相容性复合体分子间的作用,影响了呈现抗原表达过程中所必需的一些细胞表面活性分子来间接调控T—cell调节免疫来对抗癌细胞,而达到抗癌效果。

      抗纤维化——第二军医大学的张万国等,对桑黄抗纤维化作用迸行了试验研究。采用四氯化碳诱导大鼠肝纤维化,观察桑黄对大鼠血清酶谱、蛋白水平及胶原成分的透明质酸和层粘蛋白含量的影晌。结果发现:桑黄能显著降低肝纤维化大鼠血清氨基酸转移酶水平和血清胶原成分的含量。并且病理组织观察显示桑黄对肝细胞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同时抑制纤维组织增生,阻止肝纤维化的形成与发展。接着,他们又进一步研究了桑黄调节细胞因子与抗肝纤维化的作用,进行了体外培养人外周血单个核细胞,考察桑黄对其产生r—干扰素的增强作用。结果表明 :桑黄能显著提高血清r—干扰素水平,并且呈浓度依赖性。因此可以说桑黄具有明显的抗肝纤维化作用,而诱导r—干扰素的生成可能是其作用机理之一。

      抗氧化——韩国学者Ajith,T.A.等,研究了桑黄乙酸乙酯浸提物的抗氧化作用,结果发现:对超氧阴离子的清除、抗坏血酸引起油脂氧化的抑制、过氧化物和一氧化氮的清除有很好的效果。同时,Mi—Yae Shon等,分别用甲醇和热水浸提从桑黄中提取了酚类化合物,得率分别33.3mg/mL和20.7mg/100mL,利用B—胡萝卜素—亚油酸酯模型和活性氧反应产生系统来测抗氧化作用和自由基清除能力,测得羟基自由基、过氧化顷氢的清除率在80%— 90%。然而,可能是由于其抗癌的效果非常好的或者别的原因,对于其抗氧化的作用相对就研究的少些。

      其他药理作用——桑黄是东方人(尤其是中国、韩国和日本等)的传统中药,在民同通常,用来治疗:胃痛、胃肠紊乱、淋巴腺炎症、癌症以及强身健体、防止各种疾病。直到近几十年,这些药理作用才渐渐得到科学的解释,1996年,韩国人Kim,H.M.等,从桑黄中分离出桑黄多糖,并且发现它有刺激体液免疫调节和细胞免疫调节活性,因而释放出很多的免疫刺激产物。另外在阐述桑黄抗炎症作用方面,Kim,S.H.等,发现桑黄正丁醇提取物可以消去由巴豆油引起的小鼠耳朵水肿发炎,可以强烈抑制鸡胚绒毛尿囊膜血管生成,并且还发现了该提取物还具有镇痛作用。

      桑黄是已知高等真菌中抗癌效果最好的菌类,并且其抗癌机理也渐渐被人们所认识,加上深层培养的成功报道,故其市场前景非常乐观。在韩国桑黄的子实体一直作为名贵药材出售,其价格高达2300美元/公斤;在日本桑黄药用也开始进入市场。尽管我国应用桑黄治病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神农本草经》中提到,但明确提出的是在《本草纲目》),但其市场化发展较慢,可能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对其药理作用研究深度不够。因此,要使桑黄尽快市场化,我们在继承和发扬我国桑黄应用和生产的丰富经验的同时,加强其化学、药理学研究,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使我国桑黄产品走向世界。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

    编辑:皮皮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