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猴头菇畦床袋栽技术

    发布时间:2008-06-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季节安排。猴头菇属中温偏低型菌类,具恒温结实性,菌丝生长温度为6~30℃,最适25℃左右;子实体生长适宜温度为6~25℃,最适18~20℃,适温下,子实体色白、个大、肉实、不分枝,菌刺长短适中,商品性好。人工栽培的适宜季节是:东北地区8~10月,华北地区9~11月,长江流域10~12月,南方地区11~12月至翌年1月。

        2.配方。①棉子壳36%,木屑40%,麸皮20%,石膏粉2%,过磷酸钙0.5%,蔗糖1%,尿素0.1%。②玉米芯54%,麸皮10%,米糠10%,棉子饼8%,玉米粉5%,木屑12%,石膏粉1%。


        3.接种发菌。常压灭菌后,料温降至30℃以下时无菌操作接种。适温发菌。发菌过程中要认真检查。待菌丝长至料的2/3时,就可入棚、催蕾和出菇管理。

        4.出菇管理。猴头菇可进行不脱袋直接垒袋出菇或脱袋后覆土出菇,也可先采用前法出1~2茬后,再覆土、补水、出菇。将达生理成熟的菌袋,解开袋口,一个菌墙两排袋,出菇的一端朝外,高5~7层,相对湿度保持85%~90%,温度15~20℃,早、晚通风30分钟。在温湿度适宜条件下,现原基后,8天左右长出菌刺,如长时间不长菌刺要尽快摘除。因袋栽的袋口大,易形成多头菇,要进行疏蕾管理,留下一个形好的菇体。当菌刺达1~1.5厘米长,孢子即将弹射时,及时采收。当菇袋失水严重时,即可脱袋覆土、灌水、养菌、出菇。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