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菇耳废料野外免棚栽培大球盖菇高产新技术

    发布时间:2008-07-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大球盖菇(学名Stropharia rugoso—annulata)也称酒红色球盖菇、皱环球盖菇。在真菌学分类上隶属于伞菌目,球盖菇科,球盖菇属。我省于1992年通过华侨从国外引进的新品种。经过多年栽培,已获成功经验,近2年进入商业性规模生产,成为市场畅销的珍稀菇品之一,很受欢迎。
         
           我所科技人员经过反复试验,在培养料配方上进行改革,充分利用栽培银耳、茶薪菇、杏鲍菇、白灵菇等袋栽的废料,通过科学发酵配制,在室外免棚栽培,接种后60天出菇,每平方米可采收鲜菇10—15公斤,达到低成本、高产量、高效益,又开创了一条新的种菇致富门路。具体技术如下: 
         
           一、培养料配制:废料70%、棉籽壳10%、杂木泡花10%、稻草7%,石灰粉3%、清水1:1.3。先将废料打散晒干,加入石灰调水,反复搅拌后,整堆发酵,5天翻堆1次,发酵15天,计翻堆3次。达到料疏松,无氨气即可,然后在播种时将料再加清水,含水量掌握60%左右。
         
           二、栽培季节:一般9月中下旬至翌年3月初均可播种,以9月至翌年1月效果为佳。
         
           三、场地处理:因地制宜地选用水稻收成后的田地,将收割后剩余的稻根压平,也可以利用果园、林地等作栽培场,靠近水源有利管理。
         
           四、铺料播种:将发酵料铺于压平稻根的畦床上,宽1米左右,长度视场地。铺料后播入大球盖菇菌种,每平方米5瓶,然后平地挖沟深20厘米,沟宽50厘米,将挖出泥土打碎,覆盖于畦床上,厚3—4厘米,畦床表层覆盖稻草5—6厘米厚。菇棚不必遮盖,利用地温地湿自然生长。若气候干燥时,应加水浇湿床面草料。
         
           五、出菇管理:播种后的一个月左右,菌丝基本上发满床内,并爬床面,菌丝色泽浓白,粗壮密集,播种后45—60天可出菇。管理过程既不要使料内过湿,也不要让料内干燥,做到适量喷水。如气候干燥要喷水床面,渗透床内菌丝。气温在15—23℃时,子实体生长发育良好。菇蕾发生至成熟,因不同温度相差较大,一般约5—10天。大球盖菇宜在未开伞前采收,其味道、口感为佳。现有市场主要是鲜销或加工盐渍上市,每吨盐渍品价格可达6000元左右。

    编辑:皮皮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