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食用菌集约化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08-09-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原料集约化集约化生产主要体现在省时、节能、低耗、高效上,原料的选择至关重要。如平菇是食用菌中最容易栽培的一种菇类,栽培方法简单,方式多样,其中成本低、操作简便的生料栽培是首选。培养料有生料栽培和熟料栽培,生料栽培就是培养料未经过高温灭菌,一般采取堆制发酵的方法。即将培养料拌水适度后,堆成堆,用塑料布盖上,让它自然升温,每次料堆中心温度达60℃,将边缘的料翻到中间,继续堆闷,让它再自然升温。经过3次后,即可接种装袋栽培。通过控制一定的碳氮比和高温环境条件,可有效抑制杂菌繁殖,促进平菇快速生长。

      装袋集约化通过栽培试验比较,发现塑料袋规格为18厘米×45厘米(装料后长为30cm),装干料0.6千克的为最好。在装袋方式上实行三层菌种两层料,即两头各铺一层,中间夹一层菌种,比较适合集约化生产。

      管理集约化与常规栽培不同的是,集约化栽培技术采取的是定位出菇法。平菇等从装袋时预留的增氧孔处出菇生长,可有效防止菇蕾在生长过程中因争夺养分而形成大量萎缩,造成养分无谓损耗。同时常规敞口出菇,菇丛过大、死菇多,菇质差。而定位出菇法,不敞袋口,菌袋的水分蒸发量少,由此实现集约化的栽培管理。

    编辑:碣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