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食用菌周年轮作技术

    发布时间:2009-03-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埠子镇夏庄村是食用菌生产专业村,经过菇农2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平菇、鸡腿菇、草菇周年轮作栽培模式。笔者将他们的栽培技术初步总结于后,供大家参考。
       
      一、生产季节及茬口安排 9至11月生产平菇,12月至次年5月生产鸡腿菇,6至8月生产草菇。中间一般间隔10天左右,进行棚室清理和消毒等工作。

         二、品种选择和栽培技术

         1、平菇生产:一般从8月底开始拌料。主要栽培原料为棉籽壳和玉米芯,外加米糠、麦麸等辅料,同时按比例加入复合肥、石灰、石膏、杀虫杀菌剂等。原料拌好后,一般用塑料薄膜覆盖20小时左右后开始装袋。袋子用直径为22至25厘米的聚乙烯筒料截成40至50厘米长,每袋装干料1至1.5公斤。平菇品种选用广温型、适应袋栽、菇形美观、头潮菇转化率在60%以上的新品种“1912”。该品种菇体片大,特整齐,盖大肉嫩,口感好,不破碎烂边,在本地栽培9月下旬就可以出菇,全生育期转变率可达300%左右,很受菇农喜爱。此地平菇生产周期内一般可采3至4茬菇,然后就清理菇棚,进行鸡腿菇生产。中间生产管理同常规管理,没有特别要求。

         2、鸡腿菇生产:鸡腿菇生产从11月下旬开始拌料。主要栽培原料是棉籽壳,辅料是米糠、麦麸,外加复合肥、石灰、石膏等。鸡腿菇发菌期一般在25至45天,拌料后用塑料薄膜盖2至3天,等料中心温度达到70℃左右持续约半天,进行翻堆1至2次,1星期左右后开始装袋。袋子选用22厘米×45厘米的聚乙烯塑料袋,装袋的同时进行打眼播种。品种选用“特白33”,用小菌种块堵塞料眼,一般每袋四周间隔打10至15个眼,播种后将袋子呈“井”字形进行排列,一般叠4至5层。由于鸡腿菇必须覆土才出菇,因而发好菌后,一般破袋进行覆土。覆土层要求土质疏松、富有营养,同时进行杀虫杀菌,以免污染影响鸡腿菇生长发育。鸡腿菇丝覆土后半个月左右开始出菇,出菇后及时采收,防止菇老化开伞,影响质量。每采收一茬菇后,都要补充水分和营养,正常管理可以出3至4茬,每100公斤干料可出100至150公斤鸡腿菇。

         3、草菇生产管理:鸡腿菇在5月份生产结束,清理棚室后,就可以着手进行草菇生产。草菇生产在此地一般是先袋装料养菌,然后覆土栽培。选用品种是“V23”或“V238”,一般从6月份开始生产,至8月底结束,可以生产2茬。由于生产时间处于夏季,要特别注意做好病虫防治工作。出菇后,要及时采收,防止菇老化开伞,影响品质。此地生产草菇栽培原料选用棉籽壳和玉米芯,正常转化率在20%至35%。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