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春菇栽培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09-04-0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春菇的产量高低与越冬科学的管理关系很大,由于春菇经过了冬菇阶段时期的生长旺期,培养料养分相对减少,蘑菇菌丝活力有所下降,同时春季气温时高时低,若管理不善,易造成菌丝干疮、萎缩,病虫害和死菇大量发生,失去出菇能力,从而影响产量和质量。 

      如何提高春季的蘑菇产量和质量,首先在春节前后必须要进行挑考勤菌丝、补新土,促进老菌丝长新菌丝,恢复出菇能力,对于床面的死菇,枯黄的菌丝要及时拣掉,为菌丝复壮提供良好的条件等。 

      一、水分管理 

      冬菇看菇喷水,因出菇是由多到少,气温由高到低,所以喷水是由多到少,而春菇是看土喷水,出菇由少到多,喷水量也由水到多。 

      春季阴雨天多,湿度大,要加强通风,喷水量应当减少,春菇前阶段一般保持这样的水准,如遇低温时,土粒应偏干些,后阶段气温高,水分适当多些,以土粒捏得扁,搓得圆,不粘手为宜。总之,春菇喷水要轻,要勤,调水不要太快,太急,避免喷重水。否则,必将影响出菇,同时,由于春菇过了冬菇时期,有机酸积累多了,调水当加些石灰,调节土层酸碱度,以利蘑菇子实体生长。 

      二、追肥 

      由于蘑菇生长不断从培养料中吸取营养,因冬菇对培养料养分的大量消耗,势必影响春季蘑菇的产量和质量,如菇小,薄菇菌丝早衰等现象,鉴于这种现象,有必要对培养料进行适当追肥,补充其养分,促进菌丝体强壮,保持旺盛的产菇能力。 
    下面分别介绍几种追肥配方: 

      1、葡萄糖液:常用浓度为2-5%; 

      2、酵母液:常用市场销售的鲜酵母来配制,浓度为0.5-1%; 

      3、尿素:配制0.3-0.5%浓度喷施。 

      三、通风 

      春菇时期,由于春季阴雨天多,空气湿度大,应当注意通风排废气,一般春菇前期,由于气温较低,要做好保温工作,适当减少通风,后期气温较高,要做好降温工作,白天少通风,晚上多通风,这样才有利于蘑菇子实体生长和控制杂菌以及病害的发生。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