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会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鸡腿菇春季出菇前的管理

    发布时间:2009-04-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经过一冬的休养生息,随着气温的回升,鸡腿菇将再度出菇,并进入春季管理阶段。在出菇之前,应着重检查菌畦的病虫害、水分等情况,并做如下相应处理。
      一是严格检查菌畦床面。一般鸡腿菇生产中较易发生石膏霉等病害,其中危害最大的是鸡爪菌,一经发现,必须立即进行有效清理,并辅之以化学药物喷
    施,以防蔓延扩大;同时检查大棚墙体及木质立柱等,发现有杂菌、病害生长时,应及时刮除并喷刷多甲溶液。
      二是仔细观察棚内有无诸如跳虫、马陆、菇蚊(蝇)、害螨等虫类活体,尤其需打开菌畦严格检查基料内部及畦底。因在冬季低温季节,害虫一般藏匿于料内及畦底温度偏高的地方。发现有虫类存在时,简单的方法是施用磷化铝熏杀,效果颇佳。具体方法是在畦床上用直径3-5厘米的木棍间隔约20厘米打洞至畦底,然后按每平方米畦面1片的用药量将磷化铝包好投入畦面,上覆塑料或地膜,约24小时即可杀死全部害虫。但该法适用于未出菇的低温阶段,如气温稳定在10℃以上时,应相应缩短覆膜时间,达20℃以上时覆膜应掌握在10小时以下。投药覆膜的同时,可使用敌敌畏或菊酯类药物喷洒棚内各暴露处,使灭杀更加彻底。
      三是经过去年的出菇及冬季的低温干燥,棚内墙体、地面水分趋小,尤其基料失水严重,覆土亦相应失水,如不及时补充水分,则很难获得理想产量。补水的主要方法:向基料补水时,可用铁铲类工具间隔20厘米左右从畦面插入到畦底,尔后灌水1、2次,约1周后,基料吸水至原播种时的含水率,如嫌不足,再浇灌1次;注意该次灌水意在补足基料水分,该批出菇所需水分大部分将从此获得,待出菇时便不再灌木,因此,一定要补足;并适量补土整平畦面,新补覆土水分不足时可适量喷水。
      上述工作确认无误后,即可加大棚内通风量,并相应增加空气湿度至70%以上。未出菇前,可适当掀开萆苫以提高光照度并给予一定的刺激,待气温稳定在16℃后,便可大量发生菇蕾。此后即进入正常的出菇管理阶段。

    来源:中国水果蔬菜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