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白背毛木耳高产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09-12-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白背毛木耳是从台湾引进的一种木耳品种,也称台毛,属于中偏高温型,适应性广、抗杂能力强、产量高、效益好、易推广。我县经试种,每袋用干料0.6kg,产量1.2kg,产值2.4元,生物转化率200%。现将其高产栽培技术简介如下:

      1、栽培季节选择

      白背毛木耳属于中偏高温结实型的菌类,子实体生长温度13—30℃,最适18—22℃。根据我县气候特点,大规模生产应选择春季或秋季栽培。春季栽培一般安排2月下旬制袋,秋季栽培可安排8月上旬制袋,9月份开始采收至次年3月份。

      2、耳棚的搭建

      耳棚应选择灌排条件好、向阳避风通风、运输管理方便的地带。耳棚用毛竹、塑料薄膜、遮阳网、毛草等材料搭建。棚长视田块而定,宽1m,高2.1m,全架分4层,底层离地60cm,每层间隔50cm,室内过道80cm,每层架上相隔12—15cm处横置短竹杆,以便吊袋。耳棚四周挖好排水沟。

      3、栽培筒的制备

      3.1 配方

      杂木屑80%、麦皮16%、糖1%、碳酸钙2%、石灰1%、含水量60%。

      3.2 堆制发酵

      在制袋前15天进行建堆发酵。建堆时依据配方进行拌料,含水量控制在65%左右,PH值为7.5左右,料混匀后堆成高1m,长宽视场所而定。发酵周期为15天,期间进行翻堆3—4次。翻堆时要补充水分,前期水分控制65%,后期控制在60%左右。发酵结束后,培养料中间有一层白色的高温放线菌,外观为均匀一致的深褐色,没有不良气味,PH值6.5左右,含水量60%。

      3.3 装袋灭菌

      发酵好的培养料,翻动均匀,然后用装袋机装袋。一般用17cm×33cm×0.05mm塑料袋,装袋料高20cm,重达1.2kg。灭菌温度达100℃,保持12—14小时后,排空灶中的热水,猛火功至10分钟,烘干自然冷却后开灶,立刻搬进干净、通风接种室。接种前,将菌种在接种箱处理后,搬进接种室,待料温冷却28℃以下时,薰蒸消毒5—6小时后接种。接好的菌袋移入培养室,摆成“品”字形,高以4—5层为宜。

      4、发菌管理

      培养室的温度控制在22—28℃,温度不可超过33℃,避免出现“烧菌”现象。发菌期间尽量少翻动,否则塑料袋污染升高,培养期间尽可能不见光,以免菌袋未发透、袋上层出胶质化耳基斑点,易霉。后期要增加通风量和适当增光线,若发现菌袋被杂菌感染,必须马上隔离处理,发现螨类或瘿蚊必须要及时用克螨王等药物稀释喷洒,同时注意老鼠破坏菌袋。

      5、出耳管理

      经过30—40天,菌袋走满了菌丝,菌丝开始由营养生长转入生殖生长,要及时移入耳棚进行吊挂出耳。入架之前先将栽培筒用0.1%高锰酸钾溶液浸泡1分钟消毒,而后吊挂在竹架上,再用消毒过的刀片在筒壁按梅花形排列划上“十”字形7、8个。口的大小视耳场干湿度而定,一般纵向长2cm,横向宽1cm。开袋后的前15天,仅需每天喷雾1—2次进行保湿,保持空间的相对湿度在80—85%,在散射光、降温、保湿的刺激下耳芽开始形成。随着耳芽形成,逐渐加大喷水量,维持较高的相对湿度85—95%,保持耳片不干燥,干湿交替,不收边为度,喷水时要做到轻喷、勤喷,当耳片边缘出现皮卷,即进入成熟期。

      6、采收

      耳片成熟时,即可采收。采收时,将整朵耳片拔下即可,如果一个耳棚内耳片生长参差不齐,应采大留小。如果一个耳棚内耳片生长较整齐,可把大小一次采收,一般一个栽培周期可收5—6个潮耳,采收耳片立即到市场销售。《福建科技报》

     

    编辑:XS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