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羊肚菌简介

    发布时间:2010-02-0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羊肚菌是云南独有的食用菌,产于大理地区、丽江地区和迪庆藏族自治州。菌肉细嫩,食味香甜鲜美而富有营养,畅销国内外。羊肚菌表面呈黑绿色网状,为椭圆形,略似羊肚,故得其名。

      营养价值

      羊肚菌的营养相当丰富,据测定,羊肚菌含粗蛋白20%、粗脂肪26%、碳水化合物38.1%,还含有多种氨基酸,特别是谷氨酸含量高达1.76 %。因此,有人认为是“十分好的蛋白质来源”,并有“素中之晕”的美称。人体中的蛋白质是由20种氨基酸搭配而组成的,而羊肚菌就含有18种,其中8种氨基酸是人体不能制造的,但在人体营养上显得格外重要,所以被称之为“必需氨基酸”。另外,据测定羊肚菌至少含有8种维生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12、烟酸、泛酸、吡哕醇、生物素、叶酸等。羊肚菌的营养成份,可与牛乳、肉和鱼粉相当。因此,国际上常称它为“健康食品”之一 。

      食用方法

      羊肚菌的吃法,有很多种,一般比较常见的是炒,和炖汤。可以是素炒,也可以是荤炒。炖汤多见的炖肉汤。另附羊肚菌菜谱如下:

      (一)羊肚菌烧肉

      1、 原料:羊肚菌干品20克、带皮五花肉200克、豌豆苗50克、鸡蛋清、酱油、精盐、味精、蜂蜜、料酒、胡椒粉、大豆油、水豆粉。

      2、 作法:

      (1)羊肚菌干品用温水浸泡约30分钟,洗净。

      (2)带皮五花肉洗净后切成六分见方的块,加入酱油、料酒、蜂蜜拌匀20分钟后再加入蛋清及豆粉混匀。

      (3)油锅烧至五成热,放入五花肉炸至金黄色,捞起,锅内留油,加入羊肚菌煸炒。再加入味精、酱油烧一会儿,加入肉汤煮沸,投入五花肉移至文火烧约20分钟,加入味精、胡椒粉、豌豆苗,起锅后淋上麻油即成。

      (二)羊肚菌鱼汤片

      1、原料:羊肚菌干品20克、鲤鱼一尾(约1.2斤)、姜片、葱段、蒜片、精盐、味精、胡椒粉、大豆油、料酒。

      2、作法:

      (1)羊肚菌干品用温水浸泡约30分钟,洗净。

      (2)鲜鱼宰杀洗净后切成片状。

      (3)油锅烧至五成热,放入姜片、蒜片煸出味,加入适量水、料酒、精盐烧至沸腾,加入羊肚菌约5分钟后放入鱼片,煮沸后加入葱、胡椒粉、味精即可起锅。

     

    编辑:XS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