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菌糠饲料的利用技术

    发布时间:2010-02-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食用菌具有较强的纤维分解能力,在栽培食用菌后的废料中,粗纤维降解50%,木质素降解20%,而蛋白质含量由原来2%反而提高到6—7%,脂肪也增加了1倍以上,而且易于粉碎,气味芳香,适口性好,提高了饲用效果。菌糠可直接喂猪、牛、羊、兔,也可按比例制成混合饲料。现介绍几种饲料配方。

        一、猪料。将香菇菌块或菌筒,除去霉变腐烂料,干燥粉碎后,以5—6%的比例加进饲料中混合后喂猪。饲用加入菌糠饲料的猪,体重明显增长,抗病能力增强。还可采用棉籽壳栽培金针菇或猴头菇后的下脚料15%、玉米粉35%、三七糠28%、甘薯干10%、贝壳粉3%、稻谷粉、鱼粉、菜籽饼粉2%、豆饼粉3%、食盐0.5%的混合饲料喂猪,猪日平均增重可达50克。

        二、牛料。栽培平菇、凤尾菇、金针菇的棉籽壳废料经晒干粉碎后,按占饲料15%的比例添加喂奶牛,可提高产奶量。还可以15—30%的添加量加入常规饲料中喂羊。

        三、鸡料。栽培过平菇的棉籽壳废料,干燥粉碎后按10—15%的添加量,可作为肉鸡饲料。香菇的下脚料中,含粗蛋白86.7%,粗脂肪0.62%、粗纤维30.6%、灰分7.93%。每公斤菌糠中含钙10.85克、磷3.6克、钾4.04克、钠8.7克、镁1.58克、铁0.69克、锌0.06克、锰0.0774克、铜0.0049克,尤其是氨基酸含量丰富,可提高产蛋率。

        四、鱼料。蘑菇料渣是质量较差的菌糠饲料,经复配后可作为鱼的饲料。以30%蘑菇菌糠,加70%大麦料,组成复配饲料,比单用大麦粉作饲料喂鱼,可增产35.91%,而且饲料成本比单用大麦粉下降23.7%。(中国百科网)

     

    编辑:XS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