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毛木耳袋栽高产技术

    发布时间:2010-03-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毛木耳适应性广,抗性强,产量高,易推广,河南省农科院的木屑袋栽毛木耳高产技术如下:

      ㈠ 优良品种 多年的品种比较证明,抗污染以Au897、杂交40表现最佳,黄背木耳次之。平均生物学效率:Au897为137.68%,杂交40为114%,黄背木耳为123%。

      ㈡ 季节 毛木耳系中温偏高品种,菌丝生长最适温度为25~28℃,而子实体在22~30℃范围内生长均良好。根据河南气温条件,春耳期宜在5月中下旬至7月上中旬;秋耳期宜在8月下旬至9月底。不同的品种适宜的出耳温度不同。Au897适宜的出耳温度为18—28℃,杂交40为20—32℃,黄背毛木耳为24—35℃,所以安排生产应以品种的特性为依据。

      ㈢ 配料 木屑78%,麦麸20%,糖1%,石膏1%,料水比1:1.4~1.6。装袋、灭菌按常规。

      ㈣ 接种发菌 灭菌后的料袋,待料温降至30℃以下即可移入接种箱,在无菌条件下接种,操作要迅速、准确。为了减少污染,采用两端接种法,而且还要适当加大接种量。一般每瓶原种接25袋左右。在适宜的温度条件下,培养40—50天菌丝可满袋。

      ㈤ 吊袋出耳 为了便于控制出耳数量,木屑袋栽毛木耳应采用吊挂式出耳(彩图24),当菌袋开始由营养生长转入生殖生长时,要及时进行吊挂出耳。在吊挂时要注意袋口扎紧不留空隙,以免因袋内菌块和袋之间孔隙过大、膨松,造成空气流通,而使原基大量分化,影响出耳质量。扎口后,将袋吊在一起,而后将系在一起的菌袋吊在竹架上,并使上下袋错开,吊挂后定量开口,以 V字形为最好,口长1.5~2.0厘米,每袋开8、12口。

      ㈥ 耳期管理1. 调控温度 出耳期应控制在22—30℃,在此温度范围内,出耳齐,开片好,色泽深。如果温度过低,耳芽难以形成,温度过高,则易产生流耳。

      2. 注意保湿 相对湿度要保持在85~90%,耳芽出现杯状时,湿度应提高到90~95%,以充分满足耳芽生长对水分的要求,此时喷水应掌握“勤喷、细喷、气干燥多喷、阴雨天少喷”的原则,以保证耳片正常发育。

      3. 增加光照 木耳的子实体必须在有光条件下分化发育,在充足的散射光和部分直射光的环境中耳片色泽深,肉质肥厚,品质好。若光线不足,耳片色浅,品质较差。

      4. 通风换气 栽培场每天要注意换气,以利耳片正常发育。如果通气不良,二氧化碳浓度度过高,则影响耳片的展开,并易出现杂菌。(中国蘑菇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