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泰山灰树花覆土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0-03-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泰山灰树花俗称“泰山天花”,是泰山特有的食、药两用菌,香味浓郁,肉质脆嫩,芳香四溢,味道鲜美,口味极佳,既可鲜食又可制成干品,深受市场青睐。笔者泰山灰树花的人工驯化栽培取得成功后,在泰山周边地区推广后取得了较好的效益。经对比试验,泰山灰树花覆土栽培较袋式栽培方式效果好,营养供应充足子实体朵大、叶片肥厚、朵形美观、产量高、商品性好。现将泰山灰树花覆土栽培技术报道如下。

      1  栽培季节  各地安排栽培生产时,要根据泰山灰树花生物学特性及当地气候情况进行,一般出菇季节安排在春季4~5月,秋季9~10月,此时自然气温比较适宜,子实体商品性好,生物学转化率也高,如温度低,可适当加扣小拱棚。接种17cm×30cm的栽培袋发满菌需30d左右,依此计算,需提前40d接种栽培袋。

      2  培养料配方  棉子壳70%,栗子壳20%,麸皮8%,石灰1%,石膏1%,料水比1∶1.3。

      3  装袋与灭菌  泰山灰树花菌丝抗杂菌能力较弱,目前普遍采用熟料栽培。按培养料配方,将料充分拌匀后,闷堆2h以上使料内充分吸水。栽培袋选用17cm×30cm×0.004cm的聚丙烯袋,每袋装干料400g。装料要松紧适度,切忌过紧导致透气不良,用中等手力抓料袋,袋面有微凹,操作时轻拿轻放,以免造成微孔成为杂菌污染的通道。装袋完毕及时灭菌,以免培养料酸败。采用常压灭菌,灭菌12h,灭菌结束后需闷12h出锅,冷却接种。

      4  接种与发菌  当袋内料温降至25℃左右时在无菌条件下进行接种。采用两端接种法,每瓶菌种(500mL罐头瓶)接15个栽培袋,扎口不要太紧,为提高发菌速度,可适当加大接种量。接种时,尽可能将菌种布满料面,菌种萌发即可封面,降低污染几率,提高菌袋成品率。

      菌袋接种完成后及时移入发菌室进行发菌管理。发菌室要求清洁、通风透气、室温稳定,并经过灭菌处理。发菌期间,避光培养,室内保持黑暗,室温保持在24~25℃,空气湿度为60%~70%,每天通风1~2次,每次1h左右,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菌袋摆放应稀疏一些,以利于通风透气,避免生热,影响发菌。一般接种30d后菌丝就可长满整个菌袋,再经过7~10d的菌丝后熟期培养,让菌丝进一步分解吸收料内营养,充分发育,积累大量的营养物质后,即可覆土出菇。

      5  覆土  选择背风向阳、地势高、易排水的地块。土壤要求团粒结构好,吸水、保湿性能好,有一定月叻不带病虫害污染源。

      5.1  整畦  畦宽80cm,深25cm,长度根据地形而定,畦内土用筛子筛细。

      5.2  排菌覆土  将发满菌的菌袋用0.1%高锰酸钾溶液浸泡,脱袋后,竖放排入畦内,行距20cm,袋间距15cm,空隙中回填筛过的细土并压实。表面覆土高出菌袋3cm,覆平、覆匀即可。覆土完毕后畦面高出地面10cm,使畦与畦之间形成排水沟,以便排水和浇水,最后喷水,并在畦面盖湿草苫子保湿。搭遮阳棚保湿、遮光,遮光率75%~85%。

      5.3  覆土后发菌管理  覆土后特别是覆土后前10d,应保持土壤充分湿润,让菌丝生长健壮迅速吃透土层,保持环境温度17~20℃,环境湿度70%~80%。如果土层太干,菌丝爬土慢,要减少通风或推迟通风,适当向畦面喷水;如果土层太湿,须及时加大通风量,促使菌丝尽快爬土。清除畦面及周边杂草。覆土20d,灰黑色的幼菇就会破土而出,及时去掉草苫子,进入出菇管理。

      6  出菇管理  覆土栽培出菇管理与其它栽培方式类似,关键是控制好土壤湿度、环境空气相对湿度、环境温度、通风和病虫害防治。土壤含水量不足或过多、空气相对湿度不适、通风不良、温度过高或过低,都可能推迟出菇或导致大量的幼菇死亡。因此出菇期要严格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6.1  湿度  出菇期间保持土壤湿度65%左右,空气相对湿度85%~90%。尽量不要向畦面及幼菇上喷水,湿度不够,可用畦与畦之间的水沟慢慢渗水,畦面过于可喷细雾水。空气相对湿度低,可向遮阳棚上喷雾状水,以提高空气湿度。喷水增湿时水雾越细越好,切忌大水滴溅到菇蕾上,以免菇体发黄,品质下降,严重时会感染细菌致死。一般畦面喷水,应当以间歇喷水为主,以轻喷勤喷为辅,从多到少,菇多多喷,菇少少喷,晴天多喷,阴雨天少喷,忌在高温及采菇前喷水。

      6.2  温度  出菇期间保持环境温度18~24℃,有利于子实体的正常生长发育。泰山灰树花子实体对温度反应敏感,温度过高或过低,不利于子实体的生长,易畸形,失去商品性。环境温度过低时可加盖塑料小拱棚,温度过高可向遮阳棚和周边环境喷水降温。

      6.3  通风  泰山灰树花子实体生长阶段需加强通风。通风不良,不利于子实体生长,易出现畸形,失去商品性并影响产量。灵活掌握通风时间,低温和大风天气要小通风,高温阴雨天气要大通风,喷水前后要加大通风,根据环境湿度、温度和灰树花生长情况灵活掌握。

      6.4  光照  泰山灰树花子实体生长阶段对光照要求严格,光照强,子实体颜色灰黑、色泽自然、朵形整齐,商品性好;光照弱,子实体颜色灰白、朵形不整齐,商品性差。子实体生长期间,应避免强光直射,可适当增加散射光,促进子实体正常生长发育,泰山灰树花子实体生长阶段适宜光照度为300~800lx。

      6.5  疏蕾  为提高泰山灰树花子实体的商品性状,须摘除多余的菇蕾,每菌袋留1~2个菇形好、无损伤的菇蕾,尽量保留位置相对稍远的菇蕾,促使菇蕾充分吸收养分,加快子实体生长,提高生物学转化率和商品性。疏蕾的时间越早越好,以免消耗养分。当灰树花幼蕾基本定型,其大小达豌豆粒大小时,是疏蕾的最佳时期,不但营养消耗少,而且易操作,稍一用力便可去掉,注意不要伤害周围的菇蕾。

      7 采收  泰山灰树花子实体在适宜温度、湿度、光照条件下,从现蕾到成熟一般需15~18d。在灰树花子实体菌盖外沿有一轮小白边,随着菌盖的长大,这轮白边颜色也逐渐加深并消失,边缘变薄、菌盖展开、伸长、颜色呈浅灰色或深灰色,整朵菇形像盛开的莲花,菌盖背面出现菌孔,并散发出浓郁的菇香时,即可采收。采收时,用锋利的小刀从基部削断,动作要轻、快、准,尽量不碰保留的菇蕾。采收后的灰树花及时清理干净,菌盖正面朝下一层一层的排在泡沫箱内,上市销售。若不能及时鲜销,可冷藏,在10℃以下可保鲜7d左右,也可晒干销售干货。鲜灰树花要凉晒至表面略干时才能放入烘箱烘烤,否则易变成黑色,商品性差。

      8 转潮管理  灰树花采收后应清理畦面残留的菇脚、死菇、老根等,及时补土、整平畦面,保持畦面厚度,停止喷水,养菌5d后继续喷水,控温、保湿、通风、光照,半月后第2潮菇出现。一般可采收3潮菇,生物转化率100%~120%。

      9 病虫害防治

      9.1  病害  为害泰山灰树花主要病害是青霉菌,在发菌和出菇期间均可发生,在温度高、湿度大和通风不良的条件下容易滋生和蔓延。灰树花菌丝生长较慢,抗杂菌能力较弱,菌丝或子实体一旦受伤极易感染青霉菌而造成不现蕾、菌蕾不分化,已分化的子实体也会烂掉等。

      防治霉菌重在预防,在接种过程中,要坚持无菌操作,做好出菇环境消毒工作,注意通风,防止高温高湿,一旦发现有污染要及时处理。菌袋局部污染轻时可将污染料挖掉,并撒一层生石灰,污染较重的菌袋挑出处理掉,以免霉菌孢子扩散污染其它菌袋。

      9.2  虫害  虫害以菇蝇为主。由于灰树花独特的气味,菇蝇极易在菌袋上或菇蕾上产卵,卵孵化后咬食菌丝或子实体,造成减产、绝产,子实体失去商品性。泰山灰树花对杀虫药品较敏感,喷药后易造成药害,所以应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栽培场地远离畜禽饲养地、远离粪堆、臭水沟等虫体寄生源,选择周边环境整洁的地方。及时清理废弃料袋及残菇,保持栽培场地整洁干净。栽培场地如发现菇蝇要喷洒除虫菊类药物,及时杀灭成虫。注意喷药时不要喷在畦面,以免产生药害。(作者:王庆武    来源:国家科技信息服务网-北京节点)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