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滑菇品种介绍

    发布时间:2010-03-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滑菇(Pholiota namek )表面附有一层粘液,食用时滑润可口,因而得其名。滑菇的中文学名又叫光帽鳞伞,光滑锈伞、珍珠菇等,属于担子菌纲,伞菌目,丝膜菌科,鳞伞属。

      滑菇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喜爱。干滑菇100百克中含有粗蛋白35克,高于香菇和平菇,另外附着在滑菇菌伞表面的粘性物质是一种核酸,对保持人体的精力和脑力大有益处,并且还有抑制肿瘤的作用。

      滑菇原产于日本,最初为野生采集,但采集数量不多,在20年代初期,日本利用木段人工栽培滑菇,由于受到林木资源的限制,总产量一直较低。到60年代初,日本人改变了滑菇的栽培方式,开始利用木屑箱式栽培。使年产得到迅速发展。由60年代初年产量200吨猛增到3000吨,到80年代初其年产量达16500吨,成为世界上大面积栽培滑菇的国家。

      1976年以来,我国辽宁省先后从日本引进一些滑菇菌种进行试验栽培,如奥羽2号、奥羽3号等,并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成功,几年后滑菇栽培扩展到黑龙江、吉林,近几年河北、河南、江苏、四川等地也有少量栽培。

      辽宁省是我国滑菇的主要产区,年出口量在8500吨左右,主要以滑菇罐头和盐渍品对日本出口,近几年已打入东南亚和欧洲市场。其自然分布于日本以及我国的台湾、福建、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滑菇是低温菇类,其人工栽培起源于日本,我国70年代开始试种,现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及河北(平泉县)等省已大规模生产,产量已跃居世界首位。

      一、生物学特性㈠ 形态结构 滑菇由基质中的菌丝体和可食用的子实体组成生育体系。

      1.菌丝体 滑菇的菌丝从外表面来看呈绒毛状,初期颜色呈白色,逐渐变为奶油黄色或淡黄色。

      2.子实体 子实体是滑菇的繁殖器官,也是食用的部分,它相当于高等植物的果实。滑菇的子实体是由菌盖、菌褶、菌柄等三部分组成。

      幼菇盖为半球形,黄褐色或红褐色(彩图28),随着子实体的生长,菌盖逐渐展平,中央凹陷,色泽较深,边缘呈波浪形。菌盖的直径一般在3-8厘米,表面光滑被有粘液,其粘度随湿度的增加而加大。菌盖的薄厚及开伞程度因不同品种及环境条件的变化而有差异。

      菌褶是孕育担孢子的场所,密生在菌盖的腹面,颜色在子实体幼嫩时期为白色或乳黄色,在子实体成熟后为棕色。菌褶表面覆以子实层,其上生有许多担子,每个担子可产生4个担孢子。

      菌柄中生,呈圆柱形。菌柄的长短、粗细因环境条条件的变化而不同,通常柄长5厘米左右,柄直径0.5-1.0厘米,菌柄的上部有易消失的膜质菌环,以菌环为界,其上部菌柄呈淡黄色,下部菌柄为淡黄褐色,菌柄也被有粘液。

      滑 菇(二) 生活史 滑菇的有性繁殖属异宗结合,单因子控制,具有二极性。滑菇的生活史比较复杂(图24-1),除了有性生活史外,还有5个无性繁殖的方式。无性繁殖不经过两性细胞的结合,由母体直接产生后代,可保存种群原有的遗传性状,人工扩繁菌种或组织分离等都是无性繁殖。

      滑菇生活史1.单核菌丝形成分生孢子,孢子萌发后又形成单核菌丝。

      2.单核菌丝形成单核子实体,这种子实体比较瘦小、质硬,但也能产生1-4个单核担孢子,担孢子萌发后又形成单核菌丝。

      3.双核菌丝断离后形成单核分生孢子,分生孢子萌发后形成单核菌丝,单核菌丝经过质配后又形成双核菌丝。

      4.双核菌丝产生双核的分生孢子,双核孢子萌发后又形成双核菌丝。

      5.双核菌丝经脱双核化形成单核菌丝,单核菌丝经过质配又形成双核菌丝。

      滑菇的生活史比较复杂,了解滑菇的有性生活史与无性生活史对在菌种选育及培养菌种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在分离、选育、制种生产时,要选取菌丝生长最壮的部位进行转营、扩繁,切忌把细弱的单核菌丝扩大培养用于栽培,这样会给栽培带来很大损失。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