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金针菇工厂化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0-11-0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金针菇工厂化栽培主要是反季节栽培,其实际意义就是为了提高栽培者的经济效益。为了获得优质高产的金针菇,就必须遵循金针菇生长的规律,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

    一、制冷设备(日产250kg金针菇所需设备为例)

    1、接种室。30?,3P空调一台。

    2、培养室。90?,10P制泠机组一台。

    3、催蕾室。60?,7.5P制泠机组一台。

    4、抑制室。60?,7.5P制泠机组一台。

    5、出菇室。100?,10P制泠机组一台。

    以上温室上下四周都需要安装7-10cm泡沫彩钢板保温以便于消毒清洗,培养室、催蕾室、抑制室等用木材或不锈钢制成5-7层培养架,宽0.8m,长视温室而定,层距0.4m,架距0.5m。出菇室制成4层培养架,宽0.8m,层距0.5-0.6m,架距0.5m,这样能充分利用制冷设备。温室上方中间各安一台轴流式风机,内连接分风桶,下方平地面前后或左右每隔一米开一个直经0.2m的孔。

    二、常规设备

    拌料机、装袋机、灭菌灶、周转筐等

    三、原材料

    棉籽壳、石膏粉、白糖、石灰、玉米粉、菜籽饼、折角袋、橡筋、大颈圈等

    四、栽培技术

         1、培养料配方(%

    棉籽壳77、石膏粉1、白糖1、石灰2-3、玉米粉18、菜籽饼5 (没有菜籽饼可增加同量玉米粉)。石灰气温低时少用,气温高时多用。含水量65%

    2、拌料装袋(23cm30cm折角袋 1000袋计算)

    称取(公斤)棉籽壳640、石膏粉18、白糖18、石灰54、玉米粉125、菜籽饼45 1080 将原料拌均匀及时装袋,套上大颈圈,中间打孔插入直经2cmPVC管双层报纸橡筋封口,灭菌温度达100保持12小时,闷锅6-8小时及时搬入接种室冷却。

    3、接种

    料温度降至30内,先将接种室连同菌袋喷洒克霉灵消毒,30分钟后接种,去掉封口报纸,拔出PVC管,将菌种拔入孔中并盖满料面,再双层报纸橡筋封口,接种完成后及时搬入培养室。

    4、菌丝培养

    培养室温度16-18,每天换气2次,每次30-60分钟。此期间尽量不翻动菌袋,但应尽早选出病虫袋定期向菌袋表面空间地面喷洒克霉灵消毒。15-20天菌丝可长满菌袋,90%左右满袋即可进行催蕾。

    5、搔菌催蕾

    将已长满菌丝的袋子去掉封口纸手动或电动搔去颈圈中2-4cm老菌皮,搬入催蕾室,表面喷洒克霉灵消毒,控制温度10-12,湿度90%,光照200LX8小时,每天换气2次,每次30-60分钟,7-10天现蕾,菌柄1-2cm时转入抑制室管理。

    6、抑制

    抑制室温度3-5,湿度80%,每天换气4次,每次30-40分钟,经7-10天抑制,菌柄长至3-5cm长时转入出菇室管理。

    7、出菇室管理

    出菇室温度5-7,湿度85%,光照300LX8小时,每天换气2次,每次60分钟。及时套袋(23*43筒膜)将筒膜套在颈圈上再挽下低于子实体,待菌盖0.6-1cm时提起筒膜,再套一个橡筋圈并留一通气孔。根据市场需求,柄长15-20cm(大约7?10天)采收,此时子实体洁白鲜嫩,头潮菇平均重500g左右,用双层草纸和双层塑料袋定量密闭包装及时上市销售,抑制室可储藏10-15天不降低质量。一般头潮菇平均每袋可产一斤2两到一斤半左右,只采一潮菇淘汰,其菌料可用来栽培平菇、鸡腿菇等(留二潮菇不利于泠库利用且子实体商品价值低)。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