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出菇的刺激手段及生物化学原理及应用

    发布时间:2011-08-2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要想使食用菌出菇,首先必须做到两点:一是菌丝在出菇位置大量扭结形成菇蕾。二是菌丝内储存的营养物质大量向扭结成的菇蕾定向输送,其实还有第三点,与出菇相关的一系列生物化学反应全面启动。  
        传统食用菌栽培所使用的出菇刺激方法是如何起作用的呢:1,温差刺激:能够刺激菌丝体内的生物化学过程向储存营养物质和储存遗传物质的方向进行,就如同植物受温差刺激形成果实中的糖分,淀粉,蛋白质一样,新疆西瓜特别甜,就是因为新疆的温差大,所以形成的糖分也特别多的缘故。但温差不是出菇的唯一条件。2,适当的光照:光线会引起菌丝内的光媒生物化学反应,离开了光线,就不会发生这种反应,这种生化反应是出菇的必需条件,失去了这个条件,就不会出菇。3,搔菌:就是划破老菌皮将里面的菌丝划断,这又为什么会出菇呢?无论动物或植物,只要被划伤,就会在受伤的位置重新长出新的组织,这叫愈伤组织,同时刺激生命体调动全身的营养物质向受伤的位置定向输送以形成新的细胞,即愈伤组织,以封闭伤口。这就满足了本文首提出的出菇的条件:“ 要想使食用菌出菇,首先必须做到两点:一是菌丝在出菇位置大量扭结形成菇蕾。二是菌丝内的储存的营养物质大量向扭结成的菇蕾定向输送,”。但仅一次搔菌,创面很易愈合,愈合之后,以上两个条件就会终止,遇难出菇的时候,就不易出菇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