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香菇的室内发菌管理

    发布时间:2011-10-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香菇从接种到生理成熟需60多天。接种后,应及时移入发菌室进行培养。菌袋呈“井”字形排放,高8-9层,室温控制在25℃左右,相对湿度要求70%以下。接种后1-6天,菌丝处于恢复和萌发阶段,室温要控制在28-30℃之间,此期菌袋不能翻动,不要通风,遮阳造成暗光。7-10天菌丝生长开始吃料,室温降到26-28℃,每天通风2-3次,7天进行第1次翻堆,即将堆好的菌袋上下、内外调换位置,使每个菌袋都能接受同样条件的管理。翻堆时要轻拿轻放,严防封口损坏和感染杂菌,同时结合翻堆认真检查杂菌污染情况,若发现有星点杂菌出现,用75%酒精50毫升加25%甲醛30毫升的混合液注射,封闭患处。如果杂菌出现在接种块或周围,应挖去污染部分重新接种。若污染在封口物上,用0.2%高锰酸钾或多菌灵点涂患处。11-15天后菌丝旺盛生长,已扩展到4-6厘米,室温要保持在24℃,并加大通风量,进行第2次翻堆。1天后用竹钎打孔增加氧气,在扩展菌丝四周扎4个斜眼。袋温要控制在20-24℃,不能高于26℃。50天后去掉门窗遮阳物,促使菌丝成熟健壮生长。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