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玉米秆袋装香菇单向出菇法

    发布时间:2012-07-3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原料准备

      选取新鲜无霉变的干爽玉米秆,粉碎后过5目筛。由于玉米秆吸水难,拌料后应堆沤1夜,次日才装袋。否则灭菌很难彻底。

      二、接种、发菌

      接种前的消毒与操作同普通方法,但接种孔要打在同一线上,打4~5孔,孔深1.5~2厘米,孔的直径3~4厘米。接种时菌种要压实,并略外突,用透明不干胶带贴封。当菌丝向周围蔓延至4~5厘米时,用大头针在胶带处浅扎数孔,增氧促菌。当菌丝长满菌袋一半以上时,用小钢钉在距菌丝生长点3~5厘米的菌丝处扎数孔。在菌丝长满菌袋80%时,再用大的钢钉在离菌丝生长点3~5厘米处扎数孔。这时菌袋释热量剧增,注意防烧包。约7~10天,可进行单向转色。

      三、定向转色

      定向转色的场地宜选在易调湿控温的干净室内。用锋利的刀片沿接种孔两边各3~5厘米处纵划1刀,然后去掉接种孔的袋膜,剩余部分的袋膜原位保留(避免松动脱落)。一边划膜一边将菌袋在地面呈覆瓦状排列。自然气温高时,菌袋之间用木棒隔离;否则,可使菌袋面背相靠。菌袋排好后,地面浇透水,上覆薄膜,室温低于20℃时,膜上还要另加保温覆盖物。转色期间,每天查看两次膜内温度,以便适时调控。尽量保温在25℃上下,保证转色顺利。而转色结束时的菌袋在适宜的温湿度下就会定向出菇。

      四、定向出菇与覆土管理

      定向转色并有少量菇蕾时,应及时覆土。选择背风向阳、土质肥沃、排水良好的地方,开厢1.2~1.4米宽,0.05~0.1米深,东西向,长度视地块而定。厢间留0.4~0.5米的过道。排菌袋前,在厢底撒一层石灰粉。到冬春夏初时,气候干燥,应全覆土出菇:排厢时出菇面向上,并覆盖约2厘米厚的细土,以使菇蕾发生面有良好的湿润度。夏秋高温高湿季节,出菇初期宜用半覆土出菇(出菇面全露在外面)。出菇后期,由于菌被加厚,菌袋持水性增强,加之多雨高湿,应将菌袋取出,改为全露式地面出菇。

        菌袋在厢内水平纵排4列,袋间距不少于3厘米,边排袋边用消过毒的细土将间隔填实。排袋结束浇1次透水,并马上搭塑料拱棚保湿催蕾。温度较高时要盖遮阳网,温度更高时,应去掉覆膜。厢面覆土后,菌袋补水是靠渗透作用从土壤中获得的。因此,出菇期要结合菇的潮次适时进行墒面水分调节,在菇蕾发生和成长期,要足够湿润。每潮菇结束时,清理厢面,停水揭膜晾厢4~5天。由于玉米秆的营养物需半年才能被香菇菌丝利用完,所以在春季开始出菇的菌袋也要持续到夏秋。

        定向水平覆土出菇,可使玉米秆袋栽香菇的生物转化率由55%提高到135%,且菇大小整齐,坚实肥厚,盖圆柄短,香浓色深。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