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会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香菇冷棚半熟料三柱联体栽培法发菌阶段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2-08-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菌丝萌发生长适宜温度在5-26℃,香菇的半熟料栽培发菌最适温度在15-20℃。培养期间要求先期以提温、保温为主,注意调节棚内温度,后期达到20℃时要注意降温。要求菌袋刚装完时,一定要把菌袋内温度提高到菌丝生长最适宜温度,让菌丝马上吃料生长。菌丝萌发生长会放出芳香气味,充满整个料内,形成生长优势,可以有效抑制杂菌的生长,使培养料中的杂菌没有萌发机会。

      另外,菌丝只有达到生理成熟的积温,才能出菇,才能保证出菇产量和质量。一直保持适宜的上限温度培养,有利于菌丝早期达到生理成熟出菇的积温。所以,控制发菌环节,关系栽培成败,香菇三柱联体发菌阶段正值农忙季节,除了注意防风、防火,技术上强调以下几点:

      一、注重菌丝积温 合理调节棚温

      1、多点放置温度计

      春季到初夏气温多变,温度的测量一定要勤,每天要进棚多次,特别是农忙时千万不要忽视。分别测量上、中、下层袋内中心料温,保持菌袋内中心温度在25℃以下。最上一层培养料的表皮温度,也要测量,主要是防止帘子过薄,堆上不盖遮阳物,热度过高烤死菌丝,造成感染的现象发生。

      2、依据料温 调节棚温

      培养期间,如遇春季栽培后持续低温寡照天气,袋内温度达不到8℃,菌丝萌动慢,会使杂菌有可乘之机,应根据气温变化和棚内、袋内温度变化,先期让阳光透进棚内一些,待温度提高,逐渐增加棚上和四周遮阳物。正确的棚温调节可使菌丝快速萌发,提前出菇。要把握料袋的中心温度,及时做好疏散降温。特别是菌丝萌发中、后期,要经常听天气预报,气温突然提高,要及时上草帘或遮阳网。菌丝生长一段时间或者在扎眼后,由于菌丝生长放出的热量(生物热)聚集在料内,不及时疏散降温,很容易造成烧堆。降温还可以利用地面降温,可以把地膜撤掉,往地面浇水,注意不要让水喷到袋上。也可往棚上浇水降温。

      二、注意料袋和棚内的通风增氧

      1、第二次扎眼 袋内增氧

      菌丝的生长速度与成功至关重要,头7-15天,袋内氧气足够菌丝正常生长。当袋内菌丝生长即将点点相连时,料内原来扎的眼已经长上,就要进行第二次通风排眼和扎通透眼,以利于袋内氧气充足。结合第二次扎眼挑出感染料袋,进行上下倒堆和拍直下面两层压出棱的菌袋,以利组合时菌柱贴紧。第二次扎眼后发现缺氧可以过7-10再扎透心眼。

      2、棚内通风增氧

      我们进入棚内,感觉不憋闷很舒适,证明菌丝萌发生长状态正常。相反,如有酸臭难闻气味,说明棚内有感染料袋,要立即进行通风。主要利用棚四周塑料调节通风量,四周塑料上卷的高度一般根据棚温调节,棚内高于20℃要大通风,15℃左右小通风,低于5℃不通风。注意:冷棚矮的或在房前屋后墙内建棚的,要特别加大通风量;棚间距不超过2米的小区内,棚间可以把草帘或遮阳网底边折起,保证通风良好,只要太阳不直接照射菌棒即可。

      三、污染袋的救治

      感染的菌袋经过救治可以减少损失,但是出菇要比正常长满的菌袋晚1-2潮菇,而且料内营养成分被杂菌大量消耗,造成后期出菇又薄又小,培养料没有后劲,质量很差,严重影响收益。因此,掌握发菌技术至关重要。这几年的调查发现,栽培中有很多误区,感染料袋时有发生,主要是温度和通风调节不到位造成的。注意:杂菌在生长中放出的是酸、臭难闻的气味,这种气味包围住菌种,就会抑制菌丝的生长,即使后期温度适宜了,菌丝在已经酸的料中萌发吃料也会非常困难。如果粉碎的菌种颗粒大、成块,可以抵抗杂菌的侵袭,但长时间不蹾袋、扎眼救治,菌丝也会被杂菌慢慢溶解掉。

      1、救治感染袋方法

      菌丝在酸臭的料内很难吃料生长,这就要求及时排出料内酸臭废气。蹾袋,可让袋内废气充分排出,这个环节必须在菌丝没有被杂菌吃掉前进行,也可以先踩袋再蹾袋,蹾紧后扎眼,然后放置到棚内最低温处继续生长。

      2、后期管理

      重新救治好的菌棒,后期也会缺氧,还要进行第三次扎眼通风。

      特别提示:

      1、第二、三次扎眼:要在棚温低于20℃时进行,可以选阴天和早晚凉快时候,不然热气会从眼处进入料内增加料温,再加上菌丝由于萌动放出的生物热,会让料内烧菌。

      2、脱袋组合:要求菌棒出现起包(瘤状物)时尽快组合,也要选阴天和早晚棚内温度低于20℃以下时进行。温度计插入三柱中心测温,要求温度低于25℃。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