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开展食用菌规模化生产的必备条件

    发布时间:2012-08-1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食用菌生产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技术性产业,开展规模化生产是产业的要求。如何开展规模化生产?根据我们多年来的实践经验和调研考察,仅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三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1、通过模型检验生产方案的可行性:目前,可供人们栽培的食用菌种类很多,栽培方式多种多样,即使同一个品种也有不同的栽培模式,而且还在不断的改进和完善。若进行规模化栽培,必须对所采用的栽培模式进行模型设计,从理论角度进行严格的推敲,以确保生产的稳定性和管理的便捷达到最大程度的统一。以平菇为例:采用熟料栽培,其基本工艺流程为:配料——装袋——灭菌——接种——发菌——出菇,根据该流程要求,则需配备相应的原料、菌种等基本物质,塑袋、辅料、药物等基本材料,拌料、装袋、灭菌等基本设备,接种室、发菌棚、出菇棚等基本设施。规模化生产展开之前,应先对模型进行至少一个周期的实际检验,以检验和修正计划。倘若未经模型检验,就仓促进行规模投资,到头来往往会出现很多不如意,甚者招致损失,后悔莫及。

         2、必须确保菌种的生物学特点符合计划要求:食用菌生产,菌种是第一位的基础工作,尤其规模化生产更是如此,毋须赘述。规模化生产所选用的菌种,至少应经过两年以上生产试验,对该菌种的生活习性、适应性、抗逆性等特性应全面掌握,方可投入生产,那种盲目求新求异的畸形选种心理,是坚决要不得的。规模化生产,最好用一个自己熟悉的当家品种或菌株作为主栽种,再选一个或两个同温型的菌株做后备菌种,这样有利于在生产中进行优中选优,做到后继有种,始终保持高产稳产。

          3、规模化生产必须是周年化生产:传统的食用菌生产,很大程度上就是季节性生产,很多品种一年只能种一次,而开展食用菌规模化生产则应进行周年花栽培,亦即全年满负荷运转,这样可根据不同的出菇时段,选择两个及其以上的品种(菌株)进行混搭出菇,以确保生产不停、出菇不断、满载运转、均衡应市。以山东为例,比如春秋季节出菇,可以选择中广温型平菇和中温型香菇、鸡腿菇、双孢菇,并稍加保护;夏天,平菇,木耳,草菇,秋天,平菇,香菇,木耳;冬天,金针菇,平菇等。基于栽培周期长,就不会出现各个品种由于温度管理同时进行的情况。为了互不影响,必须预先安排好劳动力组合和反复利用,做到生产时忙而不乱,有条不紊。规模化生产食用菌是新兴产业,需要管理者在生产方式,管理方法不断完善创新;在栽培技术上不断更新换代,还要根据市场消费需求,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产量,增加花色品种,求得顾客信誉,保持产业活力。
            (文/杨秀娟 cdcdb2008@163.com)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