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玉米地间栽培鸡腿菇

    发布时间:2012-08-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玉米地间作鸡腿菇立体种植,由于玉米地保湿、透气、遮荫的环境,有效满足了鸡腿菇的生长需求。每亩地产鲜品5000公斤以上,增加产值万余元。生产技术简介如下:

        一、玉米地的选择及播种间作鸡腿菇要选土质肥沃、地势平坦、排水良好的玉米田,偏沙或偏粘均可,中性壤土更好。为减少雨水对土壤的冲刷作用,可把大地块改为40~60米见方的小地块,各地块之间留1米的操作行,以便管理。玉米品种可选择鲁单984、鲁单9002、丹玉56号等。株距35~40厘米,玉米按常规管理。

        二、原料的配比与发酵麦收前后可收集各种农作物秸秆,如麦秸、稻草、玉米秸、玉米芯、豆秸等,或酒糠、醋渣、糠醛渣等,任选一种或几种作为主要原料,在配方中可添加15%~25%的粪肥,鸡粪、猪粪、牛粪均可。加水混合后进行常规发酵,当料温升到55~60℃时进行第一次翻堆,当料温升至60~65℃时进行第二次翻堆,当料温升至65~70℃时,就可以使用了。

        三、装袋发菌选17厘米×35厘米的聚乙烯筒袋,把袋口一端扎紧,先放入一层菌种,然后装入发酵好的原料压实至菌袋一半,再放入少许菌种,再装入料,当即将满袋时,再放入最后一层菌种并扎口,每袋菌种可扩接17厘米×35厘米的栽培袋15袋。装好的菌袋,可放置在闲房或庭院中,并及时在菌袋上顺每圈菌种扎10~12个微孔,共扎3圈,把菌袋按“井”字形排列4~6层,创造一个遮荫、通风、凉爽的环境,控制温度38℃以下,15天左右白色菌丝就可发满菌袋。

        四、进田覆土菌袋变硬成熟后,玉米也到了拔节后期,玉米地已达到了很好的遮荫环境,这时可向地中浇大水一次,雨后操作更好。把菌袋薄膜剥去,竖向摆放在两行玉米中间,然后从作为人行道的另两行玉米中间取土向菌袋上方覆盖2~3厘米,这时期气候潮湿多雨,有利于菌丝向土中延伸,如遇天气过于干旱,可用高压喷雾器的远程喷头喷水。经12~15天土中菌丝发满。

        五、出菇管理当白天气温在33℃以下,昼夜温差8℃以上时,白色菇蕾就可从土中冒出。鸡腿菇生长在露天环境中,通风较好,过频的雨水对菇体没有大的影响,甚至在较大雨水环境中,菇体附着大量泥土时也能正常生长,因为鸡腿菇是一种内生型土生菌,表皮细胞不增殖,随着菇体的膨大,泥土可自行脱落。在气候较干燥时,可用高压喷雾器喷雾,也可安装小型喷雾设施。玉米地为鸡腿菇创造了一种仿野生的自然环境,菇体肥大粗壮,省工高产。

        六、采收加工出菇6~8天,在菌盖未膨大、菇体紧实、呈保龄球状时,即可采收。到玉米收获的时候,鸡腿菇可采收3~4茬,在此期间若遇雨天要加盖农膜。采收后,用竹片把根部泥土刮去,及时预煮杀青,按30%加入腌制用盐。盐渍好的成口菇要达到波美22度以上,一般盐渍7天左右就可包装外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