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北方冬季温室大棚平菇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2-10-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栽培品种  
        选低温型品种,出菇温度低于20℃,适宜温度在2-2020℃,如野丰118,丰收125.  
        二、栽培期  
        一般10-11月装袋、接菌,12月到次年3月出菇  
        三、栽培配方  
        配方1:玉米芯100斤,麦麸8斤,石膏粉1斤,石灰2斤。  
        配方2:高粱冒65%,麦麸10%,锯末23%,石灰2%。  
        四、堆积发酵  
        1配料:以上各组配方先干料拌匀,然后加水拌匀,把料含水量调节到65-70%,PH7.5-8.0.  
        2建堆发酵:一般堆成高1米,宽1米,长度不限的长方形。然后用直径2-3厘米  
    的木棒每隔50厘米打一个孔到底部以利通气。然后覆盖湿草帘,经1-3天料温升至60℃后,保持24小时,翻堆   注意将外层的料翻入里面,里面的料翻到外面,上下料调位。按原来方法堆好。当温度再次提升到60℃后,保持24小时。发好的料,质地柔软、清香、不酸、茶褐色。  
        五、装袋  
        选择20cmX50cm的塑料袋,装袋采取三层培养料,四层菌种,菌种用量以10-15%为宜,先装一层菌种,然后装一层料,再装一层菌种,一直装到袋口,用直径2.5厘米的木棍从上往下打一个通气孔。往孔内再填菌种,用绳将袋口扎紧。  
        六、发菌管理  
        把接好菌种袋搬到发菌棚中,码井字形垛高不超过4层发菌。垛与垛之间留60-70厘米人行道,便于操作,又能通风散热。在料袋间插温度计,发菌温度控制在20-25℃,每天通风2-3次,每天通风30分钟,棚内光线要七阴三阳,湿度控制在60%以内。  
        七、出菇管理  
        一般菌丝30天左右就可长满袋,当部分菌袋出现子实体原基时,表明菌丝体已经成熟,这时就可以装入出菇管理。首先将菇棚消毒、杀虫杀卵挂黄板,然后将菌袋墙式堆放,高7-8层,用剪刀剪去袋两头的薄膜。此时拉大菇棚内温差10℃以上,菇棚内空气相对湿度保持85-90%,散光,加强通风换气,向地面、空间喷水喷雾增湿,切忌向菇蕾上直接喷水,当菇蕾分化出菌盖和菌柄时,要适当喷雾,以利于子实体生长,当菌盖充分展开,菌盖边缘出现波状时及时采收。  
        八、转潮出菇  
        采收完菇后清理料面,剔除死菇菇根及杂物,此时菌袋内水分低于40%时,应及时补水,采用注水或浸水的方法,再按第一潮菇的出菇办法管理出菇。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