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夏季高温平菇栽培发菌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技术

    发布时间:2012-10-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平菇在秋冬和春季生产,夏季高温高湿容易发生病虫害,很难栽培,但夏季市场上鲜菇少,售价高,效益好。为此,进行了夏季平菇栽培试验研究,取得了一定的种植技术。  
        发菌管理:发菌是夏季栽培平菇成败的关键阶段,由于此时气温较高,很容易引起烧菌现象,所以发菌过程中有条件的要尽量单层发菌,最多摆两层,中间还要用竹竿隔开,注意遮光、通风,协调好通风与遮光的矛盾,料温超过30℃时立即采取降温措施,一般15天左右即发满袋。出菇管理菌袋发好后,移入大棚或栽培室进行出菇管理。高温平菇的管理和广温平菇的管理有一定的区别:①气温在37℃以上时,菌棒只能平铺在地面出菇,棒间距2~3cm,当自然温度降到32℃以下时,可以码2~3层(中间隔竹片或木板)以提高空间利用率,棚顶用玉米秆或麦秸覆盖遮阳,夜间打开所有通风口进行通行降温;②当菌袋出现菇蕾后,袋口应全部打开,这样有利于菌丝呼吸热的散发和有毒气体的排出,避免出菇期烧菌,但在管理时要注意勤喷水,保持空气湿度85%以上,防止料面干裂。  
        病虫害防治:夏栽平菇的失败原因之一是病虫危害,应以防为主,在栽培前,对所有的房间、大棚进行全面的消毒杀菌治虫,如在房屋四周喷杀虫农药、撒干石灰粉,出菇期严禁用不清洁的河水洒泼。如发生病虫害,应选用对平菇无药害的农药。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