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用玉米秆种植双孢蘑菇新技术

    发布时间:2012-12-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栽培季节。双孢蘑菇属于中温型食用菌,出菇温度范围在10--28℃,在春、秋季均可栽培,但以秋季为好,在中原地区以8月底至10月上旬种植最好。

      2.材料准备。将玉米秆(包括新收的玉米秆或上年无霉变的玉米秆)铡成约30厘米长的小段,堆料发酵。配方为:玉米秆500千克,干鸡粪100千克,棉子饼25千克,尿素25千克,磷肥15千克,石灰125千克。

      3.建堆发酵。将铡好的玉米秆用2%石灰水浸湿,拌匀并发酵2天,堆温达到60℃,使玉米秆软化。然后将浸过水的料按宽2米、高18米、长度不限建堆。先铺20厘米厚玉米秆,再撒3厘米--5厘米厚鸡粪,浇一次水,然后铺一层料,撒一次粪,浇一次水,注意粪要撒匀,水要浇足。建好堆后,上面盖塑料膜保温保湿,注意塑料膜不要盖严,以免形成厌氧发酵。按常规方法发酵约25天即可,这时玉米秆由白或浅黄色变成咖啡色,原料疏松柔软,伴有香味,即可接种。

      4.接种。将发酵好的料,均匀地铺在预先准备好的宽80厘米、长度不限的畦或床上,厚20厘米--25厘米,压平,按5厘米见方用竹片插孔接种,用种量1/平方米--1.5/平方米,接种后用塑料膜覆盖保温保湿,促进菌丝萌发。待菌丝萌发后,每天掀膜增氧促进菌丝生长,约7天后可将塑料膜支起,也可将塑料膜去掉改用编织袋盖在料面上,既保湿,又通气,创造适宜的菌丝快速生长条件。

      5.覆土出菇。按常规方法进行覆土,预先将准备用来覆土的细土进行消毒处理,将消过毒的土调好湿度(以手握成团,松手能散即可),当菌丝长到料厚的1/4时覆第1层土厚约2厘米,待菌丝长到料厚的2/3时覆第2层土厚约1.5厘米,覆土后要注意保持土壤水分。

      6.管理。秋菇管理的重点是前期以降温保湿为主,后期以保温保湿为主。菌丝长满后,要加大昼夜温差,但也要注意保持表面湿度,促使菌丝扭结,通过10--15天管理即可出头潮菇。出第2潮菇后,结合喷水喷“壮菇灵”,可提高鲜菇产量。春菇管理的重点是保证水分,抵抗高温,防治病虫害。越冬后培养料和覆土都缺水,要采用轻喷勤喷的方法喷0.5%石灰水,使菌丝恢复生长,促使快速出菇。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