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香菇规模化生产配套设备

    发布时间:2013-01-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香菇规模化生产配套设备介绍如下:
      ①原料切碎机:(也称枝桠粉碎机)菇木切碎机是一种木料切片与粉碎一次性完成的新型机械,常用的有QS450和福建MQF-420,近年来,由浙江生产的6JQF-400A型秸杆切碎机耗电少,适用于直径12cm以下的枝桠,农作物秸杆和野草等原料的加工。
      ②培养料搅拌装袋机
      1)搅拌机:有福建古田WJ-70型,辽宁朝阳新推出的BLJ200、150,自动搅拌,自动卸料。
      2)装袋机:主要用于培养料装袋,常用的有福建古田产的WD-66型香菇装袋机,只需普通照明电源。
      3)装瓶、装袋两用机:常用的有IDP3型、IDP3A型、JB-180型的装瓶、装袋两用机,配有两种规格的套筒和搅龙,配0.75千瓦的电机,宜用于制种。
      4)自动化拌料输送装袋生产线,由福建漳洲兴业食用菌机械厂生产(0596-2927120),这套机组包括培养振动过筛→搅拌→输送→冲压装袋设备,全程自动化操作,每小时1500-2000袋,全程只需5-6人操作,并且培养料混合均匀,松紧适中,装袋高度一致,压料紧实,外形圆整,是香菇生产的理想设备。
      ③菌袋接种机
      近年来,各地生产的菌袋接种机械颇多,较为先进的有JZ12-18Ⅲ型全自动多功能接种机,特点为自动完成料袋表面消毒,压偏整形,打穴接种,并记录接种袋数,封穴口采用成卷的农膜安放于接种机上,自动封口粘合,生产效率1200袋/小时,短袋2400袋。
      ④ 菇房增湿控温机
      现阶段采用日光温棚栽培香菇,就可以自然增温、控温,但需注水器、潜水泵(一寸)、带八支注水针,两人操作。
      ⑤产品加工包装机械
      1)小型脱水烘干机  2)大型脱水烘干机  3)砖砌烘干机  4)产品分级筛选机   5)产品切丝机
      ⑥料袋灭菌设备
      1)高压灭菌锅:有手提式、立式和卧式三种。
      2)蒸汽炉节能灭菌灶:有条件的用户可直接购买常压蒸汽炉,现在大多数用户采用油桶加工制成的蒸汽发生器,该装置操作方便,料袋可多可少,一般可灭3000~4000袋,少者1000袋。
      3)移动式蜂窝煤罩膜灭菌灶:该产品适用于“三室一体”制作菌袋的模式,即灭菌、接种、发菌为一体的新型模式,该模式是现阶段制菌的理想模式,主要特点是:操作简便,灭菌效果好,污染率可降至1%以下,一般成功率都在100%。
      ⑦无菌操作设备
      1)接种箱 (内安紫外线灯,备酒精灯、接种用具)
      2)无菌室 (塑料无菌帐)要求密闭,空气静止,经常消毒,保持无菌状态,室内有接种箱,接种铲、针,镊子、灯。
      3)超净工作台
      4)臭氧灭菌机:又叫氧原子环境消毒器,是以空气为原料,通过电离把氧气变为具有强氧化作用的臭氧,臭氧具有迅速破坏细菌细胞壁和核酸的功能,使室内全方位消毒,不留死角,避免了用药物消毒带来的各种异味和化学药剂对人体的刺激和危害。且臭氧也是一种暂态物质,常温下能自然分解,20分钟又能还原成氧气。可在接种室、接种箱、培养室、缓冲间可密封的空间内任意使用,开机30分钟就可杀灭空间内全部杂菌,但臭氧有毒,开机过程中,人不能进去操作,等半小时臭氧还原成氧气后即可进入。
      5)离子风接种机:该机利用直流高压静电除尘原理,通过尖端放电产生含50万个/m3的负离子,风速为0.5~1m/s的无菌离子风,这种风对人体无任何刺激和副作用,无菌率达100%;在此风内可进行无菌操作.操作者在机前接种不受任何条件限制,工效提高了3~5倍。在开机前一小时,用臭氧灭菌机对室内消毒30分钟,接种成功率可达100%,是一种新型高效的接种设备。
      6)水幕喷带 是引进韩国技术生产的最新喷雾工具,可放在人行道,也可吊在大棚内顶部,直接和潜水泵相连,具有节水保温、省时省力、降温防病、节支增收,增产增收五大特点。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