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畸形金针菇的发生原因及其防治

    发布时间:2013-01-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由于不良的环境条件,常会导致金针菇的子实体失去常态,产生畸形,常见的有以下4种。
        1.针尖菇
        主要症状:菇体顶部尖细(菌盖仍停滞在原基发育时的幼小状态,直径为1~2mm),菌柄中、下部稍粗,类似针尖状,因此常称为“针尖菇”。
        发生原因:在子实体发育前期,生长环境中二氧化硫浓度偏高,抑制菌盖的生长,形成针尖菇。
        防治措施:出菇场要建立良好的通风措施。瓶栽金针菇待原基形成后进行3~5天的幼菇形成培养,然后套袋,套袋后每天要上、下提动1次进行换气。袋栽金针菇在于实体生长前期要加强掀膜通风,使袋内保持充足的新鲜空气,以促进菌盖的分化及菌柄的增粗。
        2.侧生菇
        主要症状:菇蕾不是从培养基表层出现,而是出现在侧面,即包壁。
        发生原因:在制作时栽培袋填料过于疏松,尤其是选用了分解速度较快的软质培养料,易引起局部培养基收缩,脱离包壁,在低温、光的刺激下,收缩处首先出现原基,由于受包壁的限制而产生畸形。
        防治措施:培养料装袋时适当填紧些。
        3.疲软菇
        主要症状:菇体疲软,无弹性,菌柄东倒西歪,不能直立。疲软发生部位常在菌柄中、下部,呈深褐色,菇体会慢慢萎缩死亡。
        发生原因:①出菇时温度偏高;②生长环境中二氧化硫浓度太大;③菇体染病。这些都会破坏菇体正常代谢活动,导致细胞丧失生理功能而逐渐坏死。
        防治措施:出菇期尽量安排在低温季节,抓好幼菇培养管理,注意温、湿度及氧气调节,做好遮阳、降温工作。
        4.易开伞菇
        主要症状:菇体还没成熟,菌盖就早早地开伞。
        发生原因:①菌株品种不够优良;②栽培袋内出现细菌性污染,损耗营养,致使袋内营养不足;③栽培袋内小区域二氧化硫浓度偏低;④菇舍内空气湿度偏高,通风不良。
        防治措施:选择优良菌株,严把灭菌关,菇房要定期消毒。调节好袋内二氧化硫含量,注意通风换气。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