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双孢菇堆肥配比及生产中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3-01-3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双孢菇堆肥配比。2003年,望都县大力发展双孢菇种植,农业局技术中心站负责全县的双孢菇技术指导工作,在下乡进行技术指导过程中,我发现四种成功的双孢菇堆肥配比。即主料分别为:麦秸、玉米芯、玉米秸秆、棉籽皮和麦秸的混合料。
      一般栽培双孢菇的原料厚度为20厘米左右,按每百平米用料量计算,主料与辅料配比。
      上述四种堆肥的配比都是经过示范户栽培试验的,平均每平方米出菇20斤左右。
      二、双孢菇生产日程安排。南岗子村一些成功种植双孢菇菇农的生产日程安排如下:
      日期 工作安排工作内容及要求
      6月底-7月初备料备好各种原料、辅料
      7月26-29日预湿主料吃足水
      7月29-31日建堆高1.5,宽2米,长度不限
      8月5-7日 第一次翻堆不大于80℃,里外上下倒换位置,拌透水。
      8月11-18日第二次翻堆同上,料干可适量加水。
      8月16-23日第三次翻堆同上,不用加水。
      8月20-27日第四次翻堆同上,颜色为深褐色。
      8月15日前菇棚准备建好,翻地暴晒,用滴膜。
      8月25-27日原料入棚棚内消毒,灭虫。
      8月28-9月2日 播种料温低于30℃。
      9月11-15日发菌管理通风喷水,防治杂菌和虫害。
      9月12-16日覆土当菌丝发满或即将发满时覆土,不要过筛,土地不超过3公分为宜。
      10月1-6日出菇管理注意喷水通风。
      11月15-25日秋菇结束无菇后,清理床面,密闭。
      第二年3月初春菇管理化冻后,每平方米喷1%石灰大水,有菇蕾后,加大喷水量,追肥。
      6月初春菇结束当气温高于25℃时,双孢菇停止生长。
      三、双孢菇生产中的注意事项
      1.备料中的麦秸、玉米秸不能腐烂变质,牛粪尽量晒干,块越小越好,以防产生石膏霉。
      2.预湿时,麦秸上撒上白灰,吃足水:白灰可以破坏秸秆麦层的蜡质,以保证麦秸充分发酵。
      3.建堆时,秸秆在最底层铺20-25厘米,然后,先加牛粪,再加辅料,以防辅料全部下渗。
      4.建好堆后,堆温最好在68-78℃之间(南岗子村建堆后的第7天,堆温一般为75℃)堆温不可大于80℃,大于80℃喷水降温,小于65℃的盖塑料布增温。
      5.翻堆必须翻匀,下边的翻到上边,中间的翻到外边。
      6.菇棚准备,最好不用三年以上连作的菇棚,培养料入棚前必须做好杀虫杀菌工作。
      7.播种按每平米料面播种500毫升的菌瓶的菌种2瓶,菌种掰成花生粒大小,不可太小,一般采用撒播,可采取支架的立体结构栽培,可充分利用空间,播种时料的湿度以用手挤料,手缝中有水但不滴下为宜。
      8.发菌期间,夜间前后通"过堂风",白天遮草苫降温。若料干,可适当喷百分之一的石灰水,料面湿度保持在25-26℃,不可大于30℃;如发现有毛霉或石膏霉等杂菌时,可用磷肥面覆盖,以防扩大传染。注意防治螨类、红蜘蛛,可用磷化铝熏棚,对蟋蟀、蝼蛄等,可用炒麦麸拌农药预防危害;对菌蝇、菌蚊,可用布条沾敌敌畏挂于棚内见光处防治。
      9.覆土:所覆土中掺入麦糠,麦糠必须用百分之一石灰水提前泡3天。覆土2.5-3厘米厚,过薄出薄皮菇易开伞;过厚则出菇太迟,容易出大菇、地雷菇。土的湿度以手握土结成块,手上有水印为适。
      10.出菇管理:当覆土13-16天左右,拨开土层看到土层中菌丝由原来绒毛状变粗线状的菌素时,开始喷结菇水,一般每平米喷水1-2斤左右,在2天内分3-4次喷水。
      当菇蕾长到黄豆粒大时,喷出菇水,此时应多喷水,大通风,喷头向上,不要把小菇喷死。水量以攥土成团且有裂缝为宜。
      床面有很多菇,若空气干燥,可喷维持水;也可向墙上或过道喷水,以保持棚内湿度。
      10月20日后暖棚温度为16℃时,应少喷水;晴天下午喷温水,喷水时大通风,1小时后关小风口,晚上关闭风口。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