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会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食用菌应对低温多雨天气措施

    发布时间:2013-07-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春季温度维持在20℃以下的时间比历年长,而半熟料栽培滑菇和香菇采用半熟料灭菌方式,培养料灭菌不彻底,要求在20℃以下的低温条件发菌,这与早春低温多雨的气候条件相适应,所以早春异常气候条件提高了半熟料盘栽滑菇、半熟料袋栽香菇和地栽香菇的成功率。上一年栽培而今年早春出菇的滑菇和香菇由于低温气候造成出菇棚内昼夜温差过大,滑菇和香菇出菇缓慢,由于多雨增加空气相对湿度,死菇现象发生严重,使春季香菇和滑菇产量低、质量差、价格高,效益下降。因此滑菇和香菇出菇期间减少通风次数和时间,并且在晴天中午通风,少浇水,降低空气相对湿度,使异常气候对滑菇和香菇影响降到最低。
         2、平菇栽培袋在温室或发菌室内发菌,受外界环境影响小,只是在培养期间适当加温,并加强晴天中午通风,降低发菌室内空气相对湿度,防止因空气相对湿度大而杂菌污染率高。早春异常气候使出菇期间平菇死菇现象发生严重,平菇原基形成期间因异常天气促使形成更多的平菇子实体原基,子实体原基形成后受外界环境条件影响大,巨大的昼夜温差使子实体原基大量死亡,平菇价格变化巨大。温差小平菇上市量大,市场价格低;温差大时死菇、不出菇现象发生严重,死菇消耗大量营养物质,使平菇减产,且平菇上市量少,市场价格高,大多数平菇栽培户出不来菇,效益下降。因此平菇出菇期间遇到异常天气关闭出菇棚门窗,减少通风次数和时间,晴天中午通风,少浇水,降低空气相对湿度,防止死菇现象发生。
         3、早春黑木耳春耳正好处于出耳期,低温多雨使光照不足,黑木耳耳片发黄或耳根发红,低温使黑木耳生长缓慢,黑木耳耳片不开片,大多形成拳耳,耳根大;多雨使黑木耳长期处于高湿环境条件,菌丝无法积累养分,造成养分供应不足,同时细菌性流耳发生严重。这样天气应减少浇水次数和浇水时间,发生细菌性流耳菌袋可以喷洒50毫克/千克农用链霉素进行防治和预防。当阴雨天过后发黄耳片会逐渐变黑,不开片黑木耳会逐渐开片伸展。秋耳菌袋处于发菌期,异常天气使空气相对湿度过大,温度低,菌丝生长慢,适当采取加温和少通风措施即可消除影响,使秋耳发菌正常。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