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金针菇栽培瓶栽技术

    发布时间:2013-09-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金针菇栽培有瓶栽、袋栽、压块栽、箱栽等方式。瓶栽是国内外栽培的主要方法,瓶栽的优点是便于管理,不易染杂菌,商品质量高。
        1.培养基制作
        (1)母种培养基  马铃薯200克、琼脂20克、葡萄糖20克、硫酸二氢钾1克、水1000毫升,分装、灭菌,制成斜面培养基,接种,在25℃温箱中培养7~10天,备用。
        (2)原种、栽培种制作
        ①原种培养基配方
        配方一:棉籽壳78%、白糖1%、麦麸20%、石膏1%,料水比1:1.4。
        配方二:棉籽壳96%、玉米粉3%、糖1%,料水比1:1.4。
        配方三:小麦98%、白糖1%、石膏1%(小麦在清水中浸泡6~8小时,吸足水,然后煮熟,不开粒,捞出,沥干水,然后按定量加入石膏粉、白糖 拌匀,分装瓶中,灭菌,备用)。
        ②栽培种培养基配方  棉养料拌好后及时装瓶,装瓶时要边装边压紧,装至瓶肩处,料的松紧度要适宜,下部稍松,上部压紧,以利发菌和防止水分蒸发。装瓶后将料面压平,再用锥形木棒在中心扎一接种孔,将瓶壁清洗干净,瓶口以聚丙烯塑料薄膜包裹,用线绳扎紧。用高压蒸汽灭菌,1千克/平方厘米高压1.5小时。常压灭菌,上汽后6~8小时。
        2.接种与培养
        待料温下降到17~18℃时,即可接种。每一斜面菌种接原种五瓶。原种接栽培种,每瓶接入量可稍大,用配方三麦粒种,每瓶接10粒左右。在20~25℃下培养,培养30~40天菌丝即可长满瓶。
        3.搔菌和催蕾
        菌丝长满瓶后,揭去薄膜,将表面老菌丝搔掉。搔菌的目的是使菌丝接触新鲜空气,促使菇蕾多而整齐,如果老菌丝形成的菌膜不厚,也可以不搔菌。搔菌用8号铁丝作成小耙,在酒精灯上消毒后进行;或用酒精棉球消毒。搔菌后,将培养料压平,否则松动的培养料易失水干燥。
        4.出菇管理
        搔菌后不再封口,可在瓶口上覆盖一层湿报纸,经常保持报纸潮湿,但不要在培养料上直接喷水,此时室外温应降到8~10℃,相对湿度在85%~90%,室内应保持黑暗。低温处理8~10天,培养基变白色,并出现水球,即“叶黄水”的出菇现象,此时保湿最重要(如干燥,则菇蕾枯萎死亡)。再过5~6天,幼菇即可长出瓶口,为了使菌柄伸长,在出菇期,瓶口即加纸套。其作用:一是防倒伏,二是限制供氧,增加二氧化碳浓度,抑制开伞,称为抑制管理。做法是:在幼菇长出2~3厘米时,在瓶口上加一个12~13厘米高的喇叭形纸筒。长出的金针菇苗条、脆嫩、菌盖小。一般加纸筒后10~15天,金针菇长到13~15厘米,茵盖半球形,直径为1~1.5厘米,菌柄粗0.8~1.2厘米,此时产量高,品质好,可采收。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